“歼灭”所有违建,还铁路沿线清爽
2019-03-13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 继上周全市“拆违飓风行动”拉开序幕后,3月13日,各区在铁路沿线组织集中拆违,进一步在全市掀起查违控违的飓风行动,打一场“违建歼灭战”,恢复铁路沿线及周边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江夏:20平方米违建也不放过

1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现代产业园,现场100余名执法人员有序地依法拆违,还有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进行机械拆除,一旁洒水车紧随其后洒水降尘。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该处违建位于大桥园区柏木岭村,是一座废旧砖厂,紧领京广线,面积约7000平方米。该砖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砖厂废弃后一直作为仓库使用,属历史存量违建。

  江夏区拆除大桥园区京广线旁一处违建 。通讯员毛焱军 摄

据介绍,随着全市“拆违飓风行动”的加速推进,江夏区下大力整治铁路沿线违法建设。通过前期的清理排查,本周共锁定铁路沿线违法建设13处,包括大桥园区(京广线)违建4处、乌龙泉街(武咸城际铁路)违建1处、庙山段(武汉城际铁路)违建7处、纸坊街武昌大道(京广线)违建1处。

这些违建,面积大的达数千平方米,小一处的仅20平方米,均将全部依法拆除。

洪山:工程延期临时工棚不能延期

在洪山区洪山街红旗欣居小区A区旁边有一片临时工棚违建,站在工棚旁,可以看见京广线上列车运行。

  洪山区拆除京广线旁一处临时工棚违建。洪山城管 供图

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该临时工棚建于2016年10月,面积1440平方米,原是建安街(白沙洲大道—南湖路)工程施工人员临时居住点及钢筋加工区,原计划2018年10月工程完工后拆除,但因工程延期等原因导致临时工棚无法在原计划时间内拆除。随着工棚旁边的红旗欣居、保利公园九里等小区居民逐步入住,临时工棚影响了小区周边环境面貌,使得小区居民日常通行不畅。

“铁路边”作为是城市的大门进出口,事关城市的形象。洪山区集中力量,加大力度,保证拆违工作顺利进行,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临时工棚施工方的理解与配合。3月13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提前组织清场,4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分段实施,2台洒水车来回喷洒压尘,拆除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违建拆除后将在原址全面绿化,还绿于民,还路于民,不断提升铁路沿线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为周边群众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方便、有序、安全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江岸:泡沫板房伪装住宅被拆除

“飓风拆违行动”让一些伪装的住宅现出原形,立即予以拆除。

  江岸区拆除京广线旁一处伪装成砖瓦房的泡沫板房。通讯员宋宏雷 摄

建筑施工需要搭建的工棚等设施,为临时建筑,应在工程完工后及时拆除,在江岸区就有这一临时建筑被有心人盯上,并被伪装成砖瓦小洋楼。13日,在全市“飓风拆违行动”中,江岸区城管执法局、后湖街道办事处联手,对位于金桥大道一侧,与京广铁路咫尺之隔的四栋1000余平方米违建板房进行了拆除。

四处房屋在一个院内,与铁路一墙之隔,其中三处为白色板房,一处为砖灰色两层楼房,从靠铁路一侧望去,两层楼房貌似砖瓦结构,而转到房屋一侧,却发现其外墙和另外三处板房一样,外层包着薄薄的钢板泡沫墙体,喷涂刷上水泥色涂料,伪装成砖瓦楼房。

城管执法人员说,这四处板房是附近居民楼施工时搭建的临时工棚,面积1200平方米,原本应在去年大楼交付后及时拆除,但被附近村民占据使用。为了躲避执法人员,还将二层板房外墙进行伪装,妄图冒充房屋早已存在。

东湖高新区:集装箱堆成的工棚也拆了

  东湖高新区拆除武广高铁旁一处高地上的多处违建工棚。东湖高新城管 供图

3月13日,东湖高新区城管局联合关东街道,将武广高铁沿线的多处违建工棚依法拆除。这一片工棚建于武广高铁沿线的群英村附近,正在一处高地上,如果从地面看,很难发现,十分隐蔽。城管执法人员徒步巡查时,发现此处高地,爬至上面一看,一片工棚出现在眼前,其中还有集装箱做的板房,经查全是违法建设。

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工棚主要供人居住和储放物资。13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设置警戒线,施工人员将违建内的物品逐一搬出。待一声令下,挖掘机开始拆除工棚,现场的集装箱则由吊车和货车运走,当天全部拆除完毕。后期城管执法人员将加强巡查,防止违建反弹。

3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获悉,当天全市“拆违飓风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54处,4.1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铁路沿线违法建设60处,2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掀起查违控违的“飓风行动”,进行到底,不战不休。下一步拆违工作将重点围绕铁路边、生态线、别墅区展开查控违。据悉,政府还将出台新的措施,强化拆违力度。如拆除违建的费用要由违建户、违建单位和违建者承担。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支持、纵容违建的行为进行查处,公安机关坚决打击参与违建的黑恶势力。对于各区组织领导拆违不利的也要进行问责约谈,要层层传递压力,倒逼查违控违取得根本性胜利。(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金辉 潘明 刘洪凯 宋宏雷 吕长生)

【编辑:祝洁】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