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员超5万人,机构备案率近8成,江城房产中介大步迈向规范化
2019-03-1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 武汉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日趋规范。13日获悉,随着武汉二手房市场发稳步健康发展,江城房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已超过5万人,中介机构备案率达到76%。

  江城二手房市场日益规范化,中介机构品牌效应增强,记者廖桥摄

每卖出3套住宅就有1套是二手房

市房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新建住宅成交约16.6万套,二手房成交7.88万套,二手房在市场中的整体占比从2017年的30.64%扩大到34.14%,即武汉每成交3套住房,其中就有1套是二手房。

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武汉房产中介人员已有5.1万人,中介机构超过5000家。其中,中介人员已实名登记数量为22574人,登记率由2013年的不足20%,提升到了当前的45%,机构备案率更是提高到历史新高的76%。

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称,江城二手房市场日益壮大,行业规范也在提速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实现了二手房交易网签全流程闭环监管,“武汉房地产市场经纪服务平台去年正式上线,实现了房源核验和房源挂牌的 ‘二合一’,中介人员实名登记率、机构备案率大幅提升,有效打击了假房源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促进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前50强中介市场占有率超6成

武汉房地产市场经纪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前50强房产经纪机构共完成了二手房合同签约34902笔,占全年完成合同签约总量的60.54%。这一数据再次表明,在二手房中介行业,市场份额集中、业绩深度聚焦的趋势明显。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链家、世纪宏图、吉家已占据了武汉二手房市场前三甲的席位。

链家武汉公司负责人表示,武汉房地产市场仍在继续迈向二手房时代,市场潜力巨大,更需要行业整体规范化的发展。从企业角度来看,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效应。由链家网升级而来的贝壳找房平台,除链家外,已有德佑、美家、住商4个中介品牌进驻,在武汉合作门店共600余家,近5000名经纪人,就是为了以统一的高标准服务和品牌赢得市场份额。

江城二手房市场日益规范化,中介机构品牌效应增强,记者廖桥摄

据预测,未来两年,武汉二手房市场中介品牌效应将更加凸显,10%的优质品牌经纪机构有望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专业水平认证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城二手房市场迅速发展、管理日益规范的同时,二手房中介行业从业者整体专业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全国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超100万,持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的人数近20万,行业专业水平资格认证普及率近20%。

然而,从武汉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武汉持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的专业人员不到3500人,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资格认证普及率不足7%,专业程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准。

据介绍,为加快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化、专业化进程,2018年上半年,国家试点推行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一年两考”,武汉成功进入全国十个试点城市。同时,武汉也正是发文推动行业专业水平认证的普及率,根据计划,在3至5年时间内,武汉将逐步全面实行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由一名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或者两名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实名签名制。

【编辑:叶子】

(作者:廖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