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模收藏者把“汽车博物馆”带进“认识武汉”课堂
2019-03-1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国龙 韩文静)12日晚,“认识武汉”公选课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授课老师——68岁的“车模收藏者”王太平,他把自己的“汽车博物馆”带进课堂,为武汉理工大学的百余名学生做了《车模收藏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授课。
  百余辆汽车模型折射社会生活变迁
  王太平是一位老汽车人,曾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教,退休后又成为该校汽车学院校友会会长。在义务组织汽车学院校友会的工作中,王太平经常会去全国各地与曾经的学生们见面。1997年,他收到了校友赠送的“富康车模”,那是他人生当中的第一个车模。这些理工大的学子们,如今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中坚。王太平说,不知从何时起,学生给自己的见面礼就是所在单位的汽车模型。
  退休的十年间,王太平共收集汽车模型150余辆。在课堂上,他给同学们展示了家中百余件车模藏品的图片,并带来部分车模实物做了现场展示与讲解。“这是2000年的时候,一位79级的学生送给我的卡车车模。”武汉理工大学参与研究的东风勇士军用车,是二汽生产,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车轮式战术车辆;至于嫦娥三号的月球车,则是大名鼎鼎的无人登月探测器,以超长服役两年多的性能,代表中国在月球留下足迹……每一个车模的故事,王太平都记忆犹新。“可以说,交通方式的变化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生活的变迁,也反映了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
  武汉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何在
  “以东风为产业龙头的武汉,是国内首个聚集了法、日、美、自主四大车系、五大整车企业的城市,且拥有近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深化。但目前汽车产业发展与上海、广州相比仍有差距。”王太平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武汉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并介绍了行业的格局与现状,他认为武汉汽车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作为我国最早开设汽车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他呼吁同学们努力学习,与老师、校友一起扩大武汉汽车产业的影响力。
  “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轻量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王太平认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势在必行。“虽遇瓶颈,但我相信在武汉汽车产业的春天一定会来。”
  软件工程专业的陈宇今年大二,他表示这堂课之后他对汽车模型收藏以及武汉的汽车产业有了新认识。“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汽车的有趣历史,作为大学生,我有责任为城市和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已在 2018 年第一学期将《认识武汉》公选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新学期“认识武汉”公选课将结合武汉理工大学汽车、材料、交通三大学科特色,精心打造特色课程,期望最终达成引导学生正确分析武汉发展历史与现状,正确预估武汉的未来,为武汉建设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教学目标。
  【编辑:祝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