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城装上“火箭发动机”,新洲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3-14 15:11:00 来源:
  随着天气的转暖,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者们正抓住晴好天气,全速推进基地各项建设:占地45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火箭产业园(一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与其一路之隔的卫星产业园中,数台大型挖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航天公园及多条市政道路也在同步推进。在问津产业新城,双向6车道、红线宽度50米的文昌大道南延线已经开通,串联起龙腾大道与问津大道两条主干路;新落成的新洲城市规划馆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春天……阳春三月,穿行在新洲街头,满目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盛况。
  从跻身国家创新转化前沿,到立足天港共筑生态新城。近年来,新洲区以“一港三城”建设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筑起武汉东部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


  建设中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航天新城建设全面提速
  迈向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
  3月5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湖北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为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意见明确提出:依托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发展运载火箭、卫星、发射的产品、服务和应用等产业,轻型航空器核心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力争到2022年,航空航天装备主营业务收入提高到1000亿元以上。
  今年1月,省委军民融合办发布公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获批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这是继入选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写入2019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再次获得的重大认可。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基地各项工程的建设均在全面提速,产业项目招商也在全力推进,力争年底让基地产业初具规模,形象高品质呈现。”
  距离2017年底基地全面启动建设,仅仅过去1年多,当下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已迈入“快车道”:火箭产业园、卫星产业园、航天公园及配套道路等多个项目均在全速建设中,整个基地一片热火朝天。
  据了解,火箭产业园将力争今年6月底完工,预计年底具备投产能力。下半年,火箭产业园还将启动一栋1万平方米的配套厂房的建设,届时整个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
  近年来,武汉市凭借强大科技研发、生产制造能力,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过程中崭露头角。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助推武汉迈向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
  培育高端产业集群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具体表现是产业发展。
  近年来,依托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问津产业新城建设,华夏幸福与武汉新洲同发展,致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据悉,华夏幸福围绕核心都市圈布局产业新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大健康、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十大重点产业,为合作区域打造了百余个产业集群。
  在新洲,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立足商业航天、高端装备,依托航天科工龙头项目落位,围绕新型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地面及终端设备制造等领域,打造世界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和华中高端装备产业高地。问津产业新城的建设同样是输送武汉发展新动能的示范样本。截至目前,问津产业新城新洲城市规划馆、产业港即将投用,核心区初具规模。伴随着一大批企业即将入驻投产,问津产业新城打造的大健康和智能制造两个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基地产业港公园内鸟语花香
  打造绿色生态新城
  新洲筑起武汉东部高质量发展 “桥头堡”
  作为武汉最年轻的区,自199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新洲区刚刚过完20岁生日。近年来,新洲区凭借领先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全力推进“一港三城”建设,不断积蓄新洲力量,在武汉创新版图中全面崛起。
  抢抓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阳逻国际港、航天新城、阳逻新城、问津产业新城等“一港三城”建设——新洲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在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愿景中,新洲区可谓得天独厚。
  生态上,区内“一江、两湖、三河、四岗”汇集,是武汉东部水陆门户,也是当下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典范。
  与此同时,利好消息不断。2019年武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力争开工建设双柳长江大桥、谋划建设光谷长江大桥,加快建设长江主轴。这两座大桥建成后将使新洲和光谷“无缝对接”,给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以及整个新洲带来强大的发展机遇。
  从新洲蝶变看武汉未来,华夏幸福以产业发展和集群打造为新洲发展献力,助推新洲区不断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为武汉城市圈新型城镇化打造绿色生态新城标杆。
  文/唐婕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