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课程上,手机操控的智能小车跑得溜
2019-03-15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前进,左转弯、直行、右转……”数十个人围绕着两辆运动中的小车,不时发出欢呼声。3月13日,武昌工学院S4-508教室内正进行紧张的班级小车竞速赛。这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与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华清远见公司)进行的校企联合授课——单片机课程设计(即)Arduino(开源电子原型平台)智能小车实训测试现场。


  通信1601教学中
  本次实训为期两周,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等5个班共148名学生参加。此次实训邀请了华清远见公司的三位资深导师来校授课,148名学生分为三个班参加实训。
  “尽管大学都开展对应的电子设计大赛,但是并非所有学生都有这个动手的机会,智能小车项目能让更多的学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该项目校内负责教师邹静称,由企业资深讲师向学员展示嵌入式开发环境搭建、核心技术运用以及开发流程等实用内容,能帮助学员在一段时间内,快速掌握企业中的产品开发流程,熟悉嵌入式系统的相关研发环境,学会使用各种常用的开发调试工具。
  据悉,本次实训项目是Arduino智能小车,主要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集成电路原理等。“学生分组采取自愿原则,每个人分工不同,每人每日上交学习日志打卡,确保人人都有事可做,有学习收获。”邹静称。
  “实训一开始,我们就以组为单位领取了智能小车的零件和杜邦线。”电子信息工程1602班的梅晨浩称,听说测试比赛有小车竞速和音乐会环节,大家都很兴奋。刚拿到小车零件的时候,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测试、编程、拼装和调试。“别看小车现在跑得很溜,组装的时候可没少花工夫。”


  比赛现场掠影
  长江日报记者在比赛视频中看到,小车障碍赛现场,八个水瓶摆成竖着的一条线,操控小车的人在一旁用手机上的“透传模式”APP控制小车移动,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每个人都为操控小车的人捏一把汗。梅晨浩称,智能小车超声波自动跟随和避障是通过PID寻迹实现的,小车上装载着超声波发射和接收的装置,发出的超声波遇见障碍物后会反弹并被接收装置接收,小车就会自动避让障碍物,“本次实训时间有限,没能实现小车自动移动,如果时间充足,完全可以实现我们设计的这一功能”。
  “我们选择每5个人为一个团队,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模块,一个人负责app,一个人负责电机驱动, 一个人负责蓝牙模块,一个人负责语音模块,一个人负责整体代码的调试等。大家一起合作,最终能够实现手机APP控制小车正常的行走,并伴随着音乐的播放。”据华清远见公司导师程柳峰介绍,实训主要以目前比较流行的AI机器人为蓝本,结合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学生奠定了智能硬件的基础。(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雷蕾 刘丽媛)
  【编辑:付豪】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