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精心准备踊跃提问,有人没被点到还很沮丧
2019-03-1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15日,得到了总理提问机会的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基里洛·安德烈(左)正在接受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的采访。 特派记者王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15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见证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现场吸引了1200余名中外记者。总理一共回答了18位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7位外国媒体记者。
  记者会结束后,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海外媒体记者。他们一致认为:现场想提问的记者太多了,提问机会非常宝贵。
  路透社记者:4年内两次“抢”到首个提问机会
  记者会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是路透社驻京记者胡伟聪,他用英文提问:“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否比之前预想的更为严重?”
  总理在回答问题之前还先做了点评:这位记者朋友喜欢单刀直入,那我也开诚布公。胡伟聪对此会心微笑。
  最近6次中国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路透社获得了4次提问机会,2016年也曾“抢”到第一个提问的话筒。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得到提问机会让我由衷高兴和振奋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时,很多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比如‘中俄保持良好稳定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地区、有利于世界……’这些话让我这个来自俄罗斯的记者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振奋!”记者会结束后不久,在记者会上提问的俄通社-塔斯社(简称俄塔社)记者基里洛·安德烈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俄通社-塔斯社是俄罗斯最大的国家级通讯社。今年64岁的基里洛·安德烈到今年已在中国累计工作了26个年头。
  “就像我在提问时说到的一样,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中俄两国能一直继续保持着世代友好的关系。”他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他也一直记得3月8日的一次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说过的一句话——“中俄两国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每年都来遗憾没有得到提问机会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著名媒体人徐静波今年是第23次参加总理记者会,“每年我都努力想获得提问机会,遗憾的是一次都没有‘抢’到。”他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天我最想问的问题是: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阻止经济下滑,提升民营企业的信心?”类似问题被路透社抢先一步问出来了。
  徐静波说:今年的记者会,李克强总理表现出真诚和开门见山。就像他刚开始所讲的那样,把中国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都讲透。整个记者会既是探讨问题,同时也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勇气。
  乌干达愿景集团记者穆加博·穆巴拉克:想问一带一路,可惜现场记者太多了
  来自乌干达愿景集团的记者穆加博·穆巴拉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本来我很想在会上向李总理提关于中非关系和一带一路的问题,可惜现场想提问的记者太多了。不过,今天记者会上回答了很多民生方面问题,总理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抓住重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
  他曾经被邀请到贵州实地考察当地的脱贫情况。他说:中国的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果让我非常震撼。今年采访中国两会,“扶贫”话题被常常提到,亲身感受到中国非常重视扶贫。 ( 特派记者王刚 驻京记者柯立 )
  【编辑:祝洁】
  (作者:特派记者王刚 驻京记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