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最核心竞争力上奋力赶超
2019-03-17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肖畅
  今天的城市发展和竞争,靠拼资源环境、拼低要素成本没有出路,只有拼营商环境才有明天。
  俗话说,水深则鱼悦。营商环境好比是水、空气和土壤,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生态系统”。土壤肥沃,则万物生长。营商环境包括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等,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和人才就会往哪里聚集,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快更好、更有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落地落实。
  营商环境决定着城市的今天,也决定着城市的明天。我们必须把营商环境作为城市最核心竞争力来认识和打造,不能在城市最核心竞争力上存在差距。到今年底,武汉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目标明确。啃下营商环境这块硬骨头,就是奋力赶超的实际行动,为打造城市最核心竞争力加分。相反,营商环境不优不好,就不只是一两家企业的“怨言”,或指标数据上不好看那么简单,会让城市在激烈竞争中落后,造成发展落差,甚至可能失去未来。
  从企业的感受来讲,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就是公平透明、可预期。从政府角度来说,应是围着市场做文章,不是老给市场下指令,让市场做什么,而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市场和政府好比左右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意味着,凡是能交给市场这只“左手”的,政府这只“右手”就不要越俎代庖,不能总有伸一伸手的冲动。
  我们看到,为什么一些地方容易“出”企业,企业活得好、活得健康,演绎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传奇,而另一些地方不容易“出”企业,甚至成为企业的滑铁卢,留下许多唏嘘和遗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环境不同。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越高,就意味着企业在一个地方经营发展的成本就越高,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不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
  武汉力争打造最优服务环境,应引以为戒,向先进对标,不能让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影响企业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才会有长远打算,对一座城市建立长久的信赖。产业是城市硬实力,企业云集、产业兴旺,武汉就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要不负国家期望,努力担当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城市最核心竞争力上,下真功、见实效、结硬账,在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编辑:叶子】
  (作者:肖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