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单”,快递小哥免费上门回收过期药
2019-03-17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7日讯(记者孙珺)近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启动,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28个重点城市的居民,均可一键呼唤快递小哥进行免费回收。
  2016年,家庭过期药品被国家发改委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
  日前,阿里健康与广药集团联合发起“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后简称“联盟”)开通了线上回收路径。
  17日,长江日报记者体验,三步可完成: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居民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今年阿里健康将携手广药集团、北京同仁堂、千金、远大、振东、鲁南、葵花、济民可信、仁和、敖东、植恩、以岭等12大国内龙头药企,共同发起回收活动。
  据了解,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不同城市里的菜鸟联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不用担心过期药品流向灰色地带。
  【编辑:符樱】
  (作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