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食物当正餐,23岁女子血糖体重嗖嗖往上蹿
2019-03-17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7日讯(记者毛茵)酷爱甜品和饮料,23岁女白领长期使用“代糖”,但血糖和体重还是嗖嗖往上蹿。前几天智齿发炎要拔牙,才发现血糖12毫摩尔/升,医生说只能降糖后拔,疼痛令她焦虑不已。
  3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文芳副教授为她找到病根:食用代糖的确可以减少一部分能量摄取,但是代糖甜点的味道和普通甜点的味道不同,可能会造成食用代糖甜点后仍不满足的现象,导致最终食用更多的普通甜品。与其将重心放在寻找代糖食品上,不如更注重饮食的质量以及其他碳水化合物摄取的搭配。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钱特别爱吃零食,一整天面对电脑工作,不喝茶不喝白开水,平时只喝零度可乐,中餐有时吃点面包对付。尤其是每天工作越忙越是离不开下午茶,常常点来一堆外卖甜品与同事分享。原来餐后血糖只是在临界值,她也就没特别在意,无论点咖啡还是奶茶都要无糖的,然后添加自己配备的“代糖”。由于一家人都爱吃甜品,母亲买了烤箱和各种配料及设备自己做饼干蛋糕,也基本是用代糖。结果不到半年,小钱的体重长了5斤,血糖也冲过了正常值。
  内分泌专家夏文芳郑重指出,长期使用代糖,人体对甜味的需求度更高,会不自觉地摄入更多的饮食。国外有研究发现,甜味剂可能会让胰岛素浓度上升,脂肪分解减少,合成增加,容易造成肥胖。同时代糖在肠道内有可能干扰正常的肠道菌群,使得对食物的吸收和肠道的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因此大量摄入代糖并不健康。还有研究发现,使用代糖的人群,最终代谢性疾病发生的几率并没有减少,反而还有所增加。
  夏文芳进一步分析,这些饮料中还有钠、咖啡因、碳酸等等,大量摄入会对健康不利,如碳酸可致骨质疏松,大量摄入咖啡因会影响心脏与神经系统。如果大量使用代糖,安全性也值得警惕。
  夏文芳告诉小钱,市面上宣传的无糖饼干,也是使用代糖来代替蔗糖,在宣传的时候宣称是无糖食品,但是饼干本身的成分如小麦粉、蛋类、乳类等都有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折算成糖一点都不低。要保持体型、控制血糖,均衡地摄取各种食物加上运动才是健康之道。
  【编辑:刘思】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