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好心男全力救助受伤猛禽,每天买两只鸽子给它吃
2019-03-19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好心人救助受伤白腹隼雕场面。市民李先生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白腹隼雕是一种大型猛禽,也是一种典型的食肉鸟类。家住江夏区纸坊街的市民李思敏先生,20多天时间里,悉心照料一只受伤的白腹隼雕。
  3月19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9岁的李思敏是江夏区邮政局职工,也是武汉市观鸟协会资深会员。
  李思敏介绍,今年2月中旬,一只受伤的白腹隼雕掉落在地,被黄冈市蕲春县一位农民发现。该农民把其捉住后带回家饲养。
  因缺乏救护猛禽的知识与技能,该农民在看护这只白腹隼雕几天后,见其伤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恶化迹象,就向蕲春县公安与林业部门报案。
  蕲春县林业局立即派人到该农民家,将这只白腹隼雕带回林业局照料。随后,该林业局与武汉市观鸟协会取得联系,并在2月25日一早,将这只白腹隼雕移交给武汉市观鸟协会处理。
  李思敏说,因为他本人是武汉市观鸟协会猛禽救助组成员,所以他就按照协会要求,将这只受伤的白腹隼雕带回自己家中喂养。
  他很快查明,该白腹隼雕右腿上有一个长约五厘米的伤口,“伤口很深,正在发炎”。该伤口极有可能是该白腹隼雕在捕食时,受到猎物反击,被猎物咬中后留下的。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月25日那天起,李思敏就将这只白腹隼雕喂养在自家特制的笼舍中。每隔一段时间,李思敏都要给其打消炎针。


  图为白腹隼雕在好心人家的笼舍中养伤场面。市民李先生 摄
  这只白腹隼雕的食量较大,每天要吃两餐,“每餐都可吃掉一整只鸽子”。
  为此,李思敏每天都会花上50元钱,到菜市场买两只活鸽子回来。截至目前,这只白腹隼雕已在他家吃掉了40多只鸽子,“伙食费”已经超过了1000元。
  李思敏介绍,这只白腹隼雕体长约0.7米。目前,其右腿上伤口仍未完全愈合,但它已能走动与跳跃,并能飞到近一米高的横杆上站立。“而20多天前它刚来我家时,不能站立,也不能飞翔,只能趴在地上挣扎。它刚来我家时,体重才2.4公斤,现在已长到重近3公斤,长了不少肉。”
  待其伤口彻底痊愈后,他还要对其进行康复训练,以让其萎缩的腿部肌肉复原,并择日将其放生。
  武汉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鸟类专家王建祥先生说,白腹隼雕又名白腹山雕,是一种靠捕杀其他鸟类和兽类为食的大型猛禽,是我国的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市民见到受伤的白腹隼雕时,不要打扰或擅自去捕捉它,而应及时向林业部门、鸟类协会或野生动物保护机构报告,以让专业机构派专业人员去救助它。(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袁慧 通讯员周君扬)
  【编辑:金鑫】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