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聚餐饮酒时突然晕厥,幸遇医生在场及时施救
2019-03-20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经过检查,陈先生并没有大的问题。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男子和朋友聚餐时,几杯白酒下肚突然晕厥,幸遇同在餐馆进餐的医生及时施救,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52岁的陈先生家住沙湾村,平时酒量不错。19日晚6时,陈先生邀了几个朋友到家附近的餐馆小聚。几人在一间不足十平米、门窗紧闭的包房里推杯换盏,四五杯白酒下肚,陈先生突然靠倒在椅背上,面色苍白冷汗直冒,嘴里刚说胸闷心慌就趴在桌上不省人事,旁人赶紧打开包房门求救。
  武汉市东湖医院康复科医生苏鹏举正好也在这家餐馆吃饭,听到求救声后他赶紧跑过去。一边叫人开窗通风,一边把陈先生扶到旁边的沙发上平躺,松开他的衣领,按压他的内关和极泉等穴位。大约半分钟后,陈先生慢慢清醒过来。休息片刻后,苏鹏举看到他的面色转为红润,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找原因。
  结果显示:陈先生除了血压稍稍高于正常血压外,其它各项检查结果基本正常。“很可能是一过性脑缺血引起的晕厥。”为他进行检查的内科主任医师姚昌伟分析,主要是饮酒和情绪激动,加上房间内不通风所致。如果没有及时救治,很可能会导致中风,甚至有生命危险。
  姚昌伟提醒,平时在门诊中遇到的聚会喝酒后发生晕厥的并不少见。聚餐时一定不要贪杯,不要空腹饮酒,尤其不要不同品种的酒混着喝,并保持包房内通风。一旦身边的人发生晕厥,即便无法判断是何原因,也应该首先将患者仰卧于平地,头部向一边侧卧,松开衣领,开窗通风。大多数晕厥患者能够缓解,如果患者清醒后还有大汗淋漓、头痛头晕、心慌等症状,不要随意搬动,并立即呼叫120。(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芳 吴萍)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