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汉产氢能乘用车研制成功,加氢几分钟续航1000公里
2019-03-2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格罗夫氢能汽车样车 记者周迪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敏)今年两会上,来自能源、汽车领域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建言加快国内氢能产业和氢能经济发展。3月20日,首台“汉产”氢能源乘用车在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武汉资环工研院”)子公司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格罗夫推出的首款氢能源乘用车是一款SUV,外形较为“后现代”,一对车门像展开的翅膀。
  武汉资环工研院院长郝义国介绍,“这是一款全新正向开发的碳纤维车身、全功率氢能动力乘用车,由格罗夫西班牙造型设计中心精心设计,搭载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堆,全新设计的氢动力系统集成方案,整车质量更轻能耗更低,续航里程1000公里以上。”


  格罗夫氢能汽车样车 记者周迪 摄
  以往,氢能汽车的推广阻碍主要在于氢燃料电池的技术问题,自格罗夫项目于2016年6月立项以来,工程师致力于攻克氢燃料电池的技术难题。
  该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冯喜成说:“格罗夫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技术以金属板电堆为基础,选用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将整个系统体积大幅度缩减,满足乘用车的空间布置需求。同时,采用创新型的动力系统能量管理模式,制动能量回收率高达50%,使能量利用效率最大化。我们还在车辆轻量化技术上做提升,碳纤维车身相比传统铝合金材料轻100-200公斤,减少能耗。”


  格罗夫氢能汽车样车 记者周迪 摄
  据悉,这款氢能乘用车的能源供给仍主要依靠氢气站加气,“加氢仅需数分钟,续航里程就可达1000公里。”目前,武汉市只有东湖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少数地方建有氢气站。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武汉市也将氢能产业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
  格罗夫氢能汽车名字取自燃料电池发明人、英国科学家威廉·格罗夫。该品牌即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多款车型,并接受第一款车客户预订。接下来几年,格罗夫将在尖端科技平台基础上推出更多新车型,并于2020年投入大规模生产。
  链接——
  氢能具有储量丰富、清洁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是优质的二次能源。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长,加氢快,行驶过程中排放物只有水,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刚起步,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交通领域是产业发展重要突破口,发展机会巨大。
  近年来,美、日、欧盟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将燃料电池汽车纳入国家或地区战略发展规划。2017年开始,世界各主流车企纷纷计划推出量产版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逐步进入产业化阶段。我国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将氢能技术开发利用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
  【编辑:符樱】
  (作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