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深处发现野生多肉植物,爱好者:怎么生存下来的
2019-03-20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大别山深处发现的野生多肉植物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金文兵)3月17日,青山的户外爱好者尤女士,前往罗田大别山徒步登山、寻赏野生樱花。在山间一处偏僻的陡直岩壁上,她发现了一大片颜色鲜艳、叶片肉坨坨的植物。专家称,这种多肉植物本长在山野,现在很难找到它的“芳踪”了。
  尤女士是多肉植物爱好者,养有很多“多肉”,她怀疑这片岩壁上生长的也是一种多肉植物。但她又有所疑惑,因为,根据她多年的养护经验,总感觉“多肉”多少有些娇贵,一般需要细心呵护,伺候好它的肥、水;且很多品种是人工培育的、需要在室内养护。于是,她很怀疑:在这样的野生环境下,这种株高3-5厘米的多肉植物是怎么生存下来的?


  大别山深处发现的野生多肉植物
  这种野草到底是不是“多肉”?尤女士多方查找资料,并请教相关人士,得到的答案不一。有人称它是佛甲草,从生长环境和生长习性来看,佛甲草“多附石向阳而生”,与尤女士发现的野草类似。但佛甲草的叶形“似马齿苋而细小且长”,尤女士发现的野草叶片十分圆润,两者不相符。也有人认为是瓦松。但瓦松的叶片互生,植株整体往往呈金字塔形。
  长江日报记者发送图片请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杜巍辨认。这位被网友称为“武大探花郎”的博士说,此草应为珠芽景天。“很多人爱养多肉植物,但并不知道它本是生长于山野。现在人们用于欣赏的景观多肉植物,大多是从野外寻来、驯化、培育出来的。”
  据介绍,珠芽景天的叶片多为漂亮的肉质、常伴有小形珠芽附生。它与佛甲草、瓦松是“近亲”,同为景天科、景天属的植物,有一定观赏价值、药用价值,目前在野外已经很难找到它们的“芳踪”了。“现在,在大别山深处发现野生的多肉植物品种——珠芽景天,这是一件好事,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杜巍博士称。
  尤女士表示,为了保护这日渐稀少的植物,她决定只公布图片、不公开这一片珠芽景天的生栖地,让它在大自然中自由生长、繁衍。
  【编辑:朱曦东】
  (作者:金文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