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问题出在哪儿?三月文艺片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9-03-2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过春天》海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邱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这个文艺气息浓烈的3月影市,国产文艺片和进口文艺片罕见地上演同台大对垒,票房表现却是天壤之别:上周末,两部国产文艺片《过春天》《阳台上》同日上映,票房却一起遭遇滑铁卢;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经放映近3周时间的奥斯卡获奖文艺片《绿皮书》票房已悄然突破4亿大关。面对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境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中国观众观影水平不断提高,文艺电影的生存环境看好,亮相大银幕的文艺片数量也在增长,但国产文艺片在叙事上依旧亟待提高。
  有口碑有话题,《过春天》《阳台上》却惨遭票房滑铁卢
  3月15日,《过春天》和《阳台上》两部主打青春题材的国产文艺片同日上映。前者虽然是一部无流量、无名导、无明星的“三无硬核青春片”,但影片上映前就斩获了第2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前期试映更是收获极高口碑;后者则是拿奖拿到手软的《钢的琴》导演张猛的最新作品,著名女星周冬雨不仅参演了该片,还为了影片首次担任出品人,可谓话题性十足。


  《阳台上》海报
  即便有口碑也不缺话题性,但两部影片上映后却遭遇一样的窘境:截至长江日报记者发稿时止,上映5天的《过春天》的票房不足800万,《阳台上》则更为惨淡,票房甚至不足前者的一半。
  与它们相比,早一天上映的中国台湾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虽然是翻拍自韩国同名电影,却意外成为这个月的票房黑马:不仅上映6天票房达到4.6亿,更是连续4天单日票房力压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惊奇队长》。
  这一鲜明的对比也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的讨论。影评人“图宾根木匠”感叹,“《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豆瓣评分5.0,《过春天》豆瓣评分8.0,上映时间差一天,后者票房不到前者一个零头。”更有不少普通观众为《过春天》鸣不平:“节奏流畅,故事一点不沉闷,片子里表达男女之间懵懂暧昧的情愫,不知比隔壁翻拍狗血韩剧的‘更悲伤’高明一百倍,那段男女主互绑手机的片段,满屏的荷尔蒙都要溢出来啦!”
  文艺片市场越好对创作者要求更高
  周黎明:要重视电影的叙事原理和技巧
  伴随着中国观众欣赏水平的日渐提高,文艺电影,尤其是国产文艺电影的生存环境无疑比早些年要好了不少。当年《三峡好人》上线时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撞档,面对几乎没有排片的窘境,贾樟柯发出“崇拜黄金的年代,谁还关心好人”的痛斥,早已成为了过去式。前不久导演张猛带着《阳台上》来汉做路演,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发出感叹,认为中国的文艺片市场确实越来越好,“现在市场好了,类型化也多了,观众分得更细致,比原来好太多了。”
  市场好了,观众对文艺电影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3月初上映的奥斯卡获奖电影《绿皮书》票房已经突破4亿大关,这对于一部主打文艺情怀的电影来说,绝对是一大惊喜。但《过春天》和《阳台上》目前的惨淡票房,却给国产文艺片的创作者浇上了一头冷水。
  问题出在哪里呢?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分析称,国产文艺片的叙事水平仍待加强:“其实朋友们夸的点我大致都同意,比如《过春天》导演手法成熟,演员令人惊艳等。但这故事没讲好啊,更糟的是,主角难以引发共鸣,她的行为缺乏足够的心理依据。”
  而这些问题,跟《绿皮书》放在一起,就更加被放大了。周黎明感叹:“1961年黑人音乐家的窘境都能引起国人的共鸣,一个同时代少女的故事理应离我们更近。很多文艺片都有意无意地展现出对叙事原理和技巧的鄙视,觉得叙事等同于狗血,于是,观众果真选择了更悲伤的狗血故事。”
  3月22日,从柏林载誉归来的王小帅新片《地久天长》将在全国公映,这部长达3个小时的文艺佳作能否在票房上为国产文艺片扳回一城,值得期待。
  【编辑:朱曦东】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