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武汉推荐了江汉关大楼等3处
2019-03-2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最新消息
  长江日报记者今日获悉
  国家文物局已发函
  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
  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万里茶道“路线示意图
  “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的八个省份,其中,武汉推荐申报3处文化遗产,分别是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和大智门火车站。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
  对每个国家来说,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是该国认为其境内符合申报世界遗产条件的遗产的详细目录,缔约国要在《预备名单》中列出该国未来数年内要申报的、认为具有潜在的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或自然遗产的详细信息。
  虽然预备遗产由缔约国自行上报,且数量不受限制,但如果缔约国提交申报的世界遗产未曾列入该国的《预备名单》,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不予考虑。由此可见“万里茶道”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重要性。
  国家文物局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万里茶道申遗大事记
  ● 2014年8月,长江日报社和江岸区人民政府开启重走“中俄万里茶道”之旅,以聚合沿途8省区3国的力量申遗。18人组成的采访团,从汉口江滩茶叶码头遗址出发,循着17世纪-20世纪初茶叶贸易之路的主线,驾车经天门、襄阳、赊店、榆次、呼和浩特、乌兰巴托、恰克图、伊尔库茨克、莫斯科等城市,最后到达圣彼得堡,56天行程14627公里。


  2014年9月17日,采访团寻访俄罗斯托木斯克地方志博物馆,馆内珍藏印有“汉口”字样的茶砖


  2014年9月28日,莫斯科当地经营多年、至今仍在销售中国茶的茶楼,楼内的中国式装饰雕塑精美绚丽 特派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编辑部的采访成果汇集成此书
  ● 2014年10月25日,中俄万里茶道沿线17座城市市长、代表,共同签署《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一致同意:各方共同努力,申请中俄万里茶道为世界文化遗产。
  ● 2015年4月28日,八省一市“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会”在汉举行,正式明确湖北省为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武汉市为牵头城市。会议上,“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揭牌,初步确定了武汉市、赤壁市、武夷山市等28个万里茶道申遗节点城市。
  ● 2017年6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文物局获悉,万里茶道国内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联合行文,将申遗预备清单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其中,武汉3处推荐遗产点入列,分别是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和大智门火车站。
  ● 2018年4月25日,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文物局及武汉市联合申遗办研究确定了2018年申遗工作计划。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世界文化遗产处副调研员黄晓帆指出,茶、咖啡、葡萄酒是世界三大饮品,在全球世界遗产中,咖啡、葡萄酒都有了,但是没有茶的项目,国家文物局将全力支持茶文化相关的世界遗产申报。
  作者:综合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等报道
  【编辑:彭向东】
  (作者:冯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