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老师,就当如此“青春激扬” | 长江评论
2019-03-20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近期以来,不少思政老师的授课视频火爆网络。比如,讲课风格引人入胜的复旦讲师陈果,她的“幸福课”已经家喻户晓。为学生开设公众号的南航名师徐川,如今,已经吸粉无数。
  思政老师受欢迎,自然有其原因。就拿陈果老师来说,她教授的课程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妙语连珠、侃侃而谈,在讲述精彩案例和有趣故事的同时,把端正的价值观、人生观教授给了学生。上过她的课,学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石头老师”鲍展斌也是如此,他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上成了一门“很有用”的课。鲍老师理论结合现实,把哲学思想落了地,成了一门让学生“欲罢不能”的课程。
  陈老师和鲍老师的课堂都妙趣横生,但他们所用的方式却很朴实,没有花哨的教学器具和丰富的娱乐产品,就靠着一张嘴、一支笔,鞭策入里、娓娓道来,把话说到学生的心坎上,把道理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
  思政课作为一门培养学生品德的课程,功夫不仅在课堂上。就像南航著名的思政老师徐川,不仅课上教知识、讲故事,课下也有交流、会谈心。徐老师开了一个公众号,经常推送一些自己写的文章,帮助学生跨越“青春的迷茫”。如果有学生留言或者咨询,他也会立即回答。以文载道、教书育人,难怪这样的老师会成为学生心中的“男神”。
  不止大学老师,还有不少中小学思政老师也颇有人气。比如武汉解放中学的吴又存老师,非常擅长摸清中学生的喜好与心结,平时循循善诱、感染学生,不仅在学生中受到了极大的欢迎,现在,还成为了教育部“国培计划”的专家。
  面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自然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就比如小学时代的思想品德课教育大家遵守班规、校规,而大学时期的法律基础课教育大家遵纪守法。从遵守班规、校规到遵纪守法,教育理念一脉相承,但学生的年龄不同,要求也不同,相应的教育方法自然也不同。能够摸准一个年龄段学生的内心,自然会受到这个年龄段学生的认可与喜爱。
  教育是为未来储备人才,未来需要的人才,必须是德才兼备的人才。思政教育承担的是育人的工作,引导一个学生行得正、走正路、想得正。思政老师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个岗位的意义与价值,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多多向优秀教师学习,把端正的思想种到学生心里,把“树德”的工作做好。
  【编辑:符樱】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