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脚长了“肉疙瘩”小伙一查竟是癌,医生:皮下肿块要警惕癌变
2019-03-21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右脚上的肉疙瘩从“蚕豆”疯长成“鸡蛋”,大意小伙就医后才知是恶性肿瘤,后悔不已。医生提醒,皮下肿块虽“不痛不痒”,但一天内已有3例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一定要引起重视。
  汉阳20岁小伙高宇(化名),十年前右脚脚踝部就莫名张了一个“蚕豆”大肿块,因为不痛不痒从未放在心上,直到近日才发现肿块由“蚕豆”疯长成了“鸡蛋”,喜欢运动的高宇起初还以为是运动过量引起的肿大,观察了数日见肿块并未缩小,反而影响活动不得不就医。经过手术治疗后,21日高宇已出院。
  汉阳医院手足血管外科主任李志超教授接诊发现,肿物虽然质地软、无压痛,表面上看没有任何红肿与破溃,与周围组织也没明显粘连,就连末梢血运与感觉也正常,但结合B超结果,考虑可能是纤维瘤,癌变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切除。
  术后病理报告提示高宇为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是一种恶性肿瘤。
  李志超教授说,当日皮下肿块病检报告被确诊为恶性的肿瘤的还有2例,一个是78的王先生,另外一个是69岁的李先生,都是因为手部肿块破溃无法愈合。
  汉阳医院病理科主任胡志勇介绍,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系起源于真皮,是缓慢生长的低度恶性软组织肿瘤,复发率极高。该肿瘤为缓慢生长的无痛性、单个或多个互相融合的结节,呈隆起状、瘢痕样或斑块状突出皮肤表面的肿物。若治疗不当反复复发恶性程度会明显增大,并可发生远处转移,只能手术切除治疗。
  李志超教授提醒,皮下出现肿块一定要引起重视,莫名长出皮下肿块、肿块突然疯长或变硬、外伤后患处长出肿块、皮下肿块破溃难愈等情况,极有可能是肿块癌变的信号。(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 孟佳 赵林)
  【编辑:付豪】
  (作者:王恺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