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妈妈带9岁女儿做睡眠体检
2019-03-21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春眠不觉晓时节,其实有很多人睡不着。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义诊现场,一些饱受睡眠障碍之苦的市民纷纷向专家讨教“好梦”良方,一9岁小姑娘也被妈妈带到周新芳主任跟前。睡眠专家张昌勇主任医师称,良好的睡眠能益智护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做睡眠体检,也有了科学管理睡眠的意识。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义诊现场。记者毛茵 摄
  一名30岁左右的漂亮女性向医生抖出自己吃过的一堆安眠药,诉说被两个年幼的孩子折腾得吃不好睡不好之苦:她每天疲惫不堪上床了又睡不着,或是三四点醒了就盼天亮。抑郁病区主任陈静发现她很焦虑,告诉她要在解决情绪问题的基础上改善睡眠。
  学习吃力,上课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到了晚上精神百倍,还躲在被子里玩游戏,一位妈妈很担心9岁的女儿。周新芳主任耐心地询问孩子生活细节,指导家长为孩子作好时间安排,调整好生活节律。
  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38%,包括“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类90余种睡眠疾病。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病区目前住院的28名病人中,既有十岁左右的小孩,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平均年龄50岁左右。张昌勇主任说,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专科于2015年成立,既有精神科专家,还有通过国际注册多导睡眠技师认证的专科医生和经验丰富的睡眠专业技师,共同诊治睡眠障碍患者。
  “夜间良好的睡眠,能有效清除脑内各种‘垃圾’,消除疲劳,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增强免疫力等”,马子龙医生一边讲解,一边带长江日报记者参观了睡眠障碍门诊及病房、睡眠监测室、物理治疗室等。马子龙介绍,睡眠障碍病房对各种睡眠障碍具有较全面的诊疗技术和综合诊疗能力,尤其在慢性失眠的诊治方面技术领先。在这里,睡眠障碍患者除接受各种物理治疗外还辅以心理治疗、睡眠认知行为治疗和多导睡眠监测与睡眠呼吸压力滴定等多种治疗和检查手段,全面管理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记者毛茵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