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左腿盘踞40斤脂肪瘤,医生“吸脂瘦身”再切除
2019-03-21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男子左腿盘踞巨大脂肪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另辟蹊径,手术中先为肿瘤“吸脂瘦身”再切除,肿瘤表面的皮肤也被回收利用,用于覆盖手术留下的巨大创面。21日,小伙儿甩掉困扰他30多年的沉重负担,步履轻松走出医院。
  35岁的林先生来自河南。5岁时,他左腿外侧长出一个鹅蛋大的脂肪瘤,此后包块越来越大布满整个大腿外侧。截至2010年,林先生一共做了7次切除手术,无奈像“割韭菜”一样始终是割了一茬又长一茬。
  虽然肿物没有疼痛感,但异常增粗的左腿给林先生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我从小到大都买不到合适的裤子,只能找网店定制”,林先生坦言成长过程中饱受歧视,克服很多困难才坚持读完大学。
  最近两年,林先生的脂肪瘤迅速增大,左腿走路越来越吃力。他跑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寻访名医,但得到的是“需要截肢”的结论,这令他感到非常绝望。2月底,林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脊柱与骨肿瘤科,向该科首席专家蔡林教授求助。
  蔡林教授接诊发现,巨大的脂肪瘤包裹着患者左腿,上至髋部,下至膝关节下方,并包绕了下肢重要的血管和神经。手术面临两大难题:如何在保护血管神经的前提下将肿瘤切干净;切除后如何处理巨大的创面。最终,专家团队经过慎重评估,决定先吸脂将瘤体缩小,再进行包块切除。
  3月6日,脊柱与骨肿瘤科蔡林教授、雷军副教授、邓洲铭医生和整形美容科周伟医生共同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医生先通过吸脂手术吸出1000毫升脂肪,缩小肿瘤体积,接着由蔡林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切除手术。历时8小时,重达40斤的肿瘤被完整切除。为了减少取皮手术带来的创伤,医生变废为宝,将肿瘤表面的正常皮肤取下来,移花接木覆盖到皮肤缺损部分。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患者的左腿血运畅通,植皮完全存活。待伤口愈合,他的左腿功能将和正常人基本无差别。
  邓洲铭医生介绍,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绝大多数脂肪瘤切除后不会复发。林先生患的是比较罕见的“浸润性脂肪瘤”,约占良性脂肪瘤的5%。这种脂肪瘤的特点是手术难以完整切除,复发几率高。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自己身上无缘无故地出现了软组织包块,一定不要大意,尽早去医院明确诊断。
  【编辑:刘思】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