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签名封留住金婚的美好
2019-03-21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父母金婚留影


  作者为父母金婚制作的纪念封
  收集签名纪念封,对我而言是集邮收藏的附带品。毕竟,请名人签名不易,我只偶尔为之。有时参加新邮首发,排个队请邮票设计师签名。有时开会,请全国集邮联合会的名家签名。更多时候,是请凡人签名,通过一张张朴实的签名封,收藏起一段段美好时光。
  同学毕业二十周年相聚,我请大家签名,那一幕幕同窗共读的情形又重现在眼前。上世纪末参加一个会议,与会者同船自三峡顺流而下,我准备了印有三峡图案的明信片,一个个船舱跑,请仅仅相识几天的全国各地朋友签名,增进了友谊,加强了联系,一时在船上传为美谈。
  翻看我数量不多的签名封,最让我珍爱的是一枚家庭金婚纪念封。
  那是2011年11月7日,我父母迎来他们的金婚纪念日。我提前用《集邮》杂志赠送的拜年封,贴上爸妈的生肖邮票,一鼠一兔,两者相对,好似情意绵绵。然后取王右军(编者注:王羲之)体“金婚之喜”空心描摹,再由当时家庭中的5名成员一一签名。7日中午,我赶了一趟邮局,在签名封上鼠兔邮票中间郑重地盖上“2011.11.07”邮戳。


  作者为外公外婆金婚制作的纪念封
  这样的纪念封,23年前我还曾为外公外婆的金婚纪念做过。那时,我自己动手用挺括的挂历纸制作“人间重晚晴”纪念封,也是取书圣之体,画上蝙蝠、桃子,寓福寿之意,爸妈、我和妻子在下签名。弹指一挥间,如今爸妈金婚,我和妻子、儿子三人签名敬贺。1988年外公外婆金婚时,儿子还在他妈妈肚子里呢。
  特有的家庭庆贺,我曾策划了好几个方案,其中最得意的,是陪父母去他们阔别三十余年的相识、相恋、结合之地,重温往昔的浪漫。无奈父亲腿疾不便,放弃了。于是,大家围桌坐下,阖家举杯庆贺。然后去了常州市青枫公园,同看秋菊怒放,妈妈轻轻拉起爸爸的手,嘱我摄下执子之手的照片。那一份从容,那一种甜蜜,那一刻会心,浓缩了五十载的风风雨雨,令我怦然心动。
  说起《诗经》,脑中跳出的往往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此刻,凝望手头这枚金婚纪念封,回忆起那年父母金婚纪念的时刻,我感动的是《诗经》中的另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签名封留住了这段美好。作者:江天舒(江苏常州)


  【编辑:朱曦东】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