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53万人次错峰扫墓,本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首个小高峰
2019-03-2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乐园陵园无烟墓区,人们用鲜花祭、音乐祭、仪式祭代替焚烧纸钱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记者杨帆 通讯员戴良军)21日上午,武汉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预计本周末将是今年清明节扫墓期间的第一个小高峰,14家市区所属公墓今年将有人员840万人次、车辆110万台次出行祭扫,人车流量集中在3月23日、24日,30日、31日、4月5日、6日、7日七天。
  错峰扫墓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期
  21日上午9点半,石门峰纪念公园入园道路已经开始有些拥堵,市民张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听说马上就要变天了,兄弟姐妹几个人商量好了今天来给父亲扫墓,大家都纷纷请好假,没想到今天还是有这么多人,不过还好车能开进去,也算是错峰扫墓,起码上山也不用人挤人。”
  石门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市民选择错峰扫墓,据统计,从三月份开始,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市民前来扫墓,一是趁着春暖花开天气晴好,二是为了避让三月底的扫墓大军。不仅是市民扫墓选择错峰,不少学校团体也将清明祭扫英烈的活动提前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把英烈扫墓与植树节的活动结合在一起,3月初就来到石门峰纪念公园,上了一堂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统计,从上周开始截至今天,全市错峰祭扫的人员累计已达53.5万人次,车辆5.88万台次。


  长乐园陵园无烟墓区,人们用鲜花祭、音乐祭、仪式祭代替焚烧纸钱
  免费环保葬、无烟墓区让祭扫更文明
  21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祭扫的新举措——“四清五不让”:四清即环境清洁、价格清晰、服务亲民、市场清净;五不让则是不让群众受冷遇、不让工作出差错、不让形象受损害、不让社会有偏见、不让陋习成传统。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周善平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近几年来,一直倡导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清明期间石门峰、长乐园还推出免费环保葬的集体落葬仪式,让更多的扫墓市民能亲眼看到环保葬的好处,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还推出家族成员父母子女家庭合葬方式,节约占地还节省费用,更便于亲情传递和家风传承。
  为了落实“四清五不让”,各大陵园纷纷采取措施,长乐园陵园设立武汉首个“无烟墓区”,该陵园负责人介绍,市民在为故人购买这个园区的墓地时,园方会事先告诉家属,这里是无烟区,不能在墓前焚香点烛、烧纸化钱,而且需要签一份纸质的绿色承诺。取而代之,园方会为祭扫者提供心愿卡、鲜花、音乐纪念、红丝带、现代祈福仪式等多种文明祭扫方式,营造一处宁静、美丽的纪念环境。同时,长乐园在今年清明期间继续购买了10万枝菊花,5万条红丝带,免费发送给所有祭扫市民,鼓励大家无烟祭扫。
  从今天开始,如果市民在清明扫墓期间遇到任何疑问,以及投诉和建议,同时如果对殡葬行业政策法规有疑问,都可以拨打市民政局电话027—85765547或者长江日报热线027—59222222留言,我们将会请相关专业人士为你解答。
  【编辑:彭向东】
  (作者:杨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