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夜夜哭闹睡不踏实,原来是过年期间被鞭炮吓着了
2019-03-22 13:2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2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红源)4岁的宝宝夜夜哭闹睡不踏实,原来是过年期间被鞭炮吓着了。
  家住红钢城的4岁女童何宝宝一个多月来多次出现睡眠过程中突然惊醒、大哭、大汗淋漓,多的时候一夜要闹腾二三次。医院相关检查,均认为正常。武东医院医生了解到,孩子过年期间曾被老人带到乡下,半夜经常被鞭炮声炸醒,便开始夜惊。过完年回到武汉,开学第一天在幼儿园门口被一个小朋友突然放一个小烟花吓到,从此每次放学走到门口都有些害怕。考虑孩子夜惊,医生给予宝宝做了一周心理疏导并指导家长如何行为干预,何宝宝症状渐渐缓解,这几天已经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
  上幼儿园大班、5岁8个月的小男生冬冬自幼精力旺盛,睡眠需要少。上幼儿园大班后,午休时不能安静,调皮捣乱,老师经常打电话让家长接回。近两月来,晚上经常不能正常入睡,在家跟父母对抗,说“不想睡、睡不着”。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有时挨顿打才不情不愿地上床,但是在床上也是翻来覆去。武东医院心理评估发现,孩子有注意缺陷及多动障碍及对立违抗障碍。通过物理及心理治疗,加上感觉统合训练,孩子多动症状及心理问题逐步缓解,近期睡眠状况也有好转。
  武汉市武东医院儿少病区主任陈婷婷解释,睡眠是脑功能活动的一种重新组合状态。儿童期正处在发育阶段,睡眠对健康的影响较成人更为重要,特别是对儿童脑功能的发育和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儿童睡眠问题发生的内因主要是个性遗传,外因则与外界环境相关,如睡眠环境、睡眠习惯、精神因素、躯体疾病等,各种精神障碍也可引起失眠。
  陈婷婷提醒家长,孩子睡不好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睡眠障碍不仅仅对儿童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导致认知功能损害、情绪调节异常以及各种行为问题。现在对儿童睡眠障碍治疗手段很多,心理治疗、行为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可同步进行,效果很好。发现问题要及时就医评估,明确病因,早期对症干预。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