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4天假安排上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还建议过7天长假
2019-03-2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2日讯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通知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自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社会各界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假期的呼声不断。
  今年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总理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有记者追问:今年“五一”还会放小长假吗?
  总理回答: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
  时隔仅一周,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2019年“五一”劳动节实现4天连休。
  其实,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已经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小长假。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朱列玉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等,建议恢复“五一”7天假期。
  满足人们旅游探亲需求的同时拉动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增设“五一”黄金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增设“五一”黄金假。
  朱列玉认为,目前除了“十一”、春节两个假期较长之外,清明节、端午节、元旦等假期只有3天,3天假期或者周末2天假期均无法满足人们对于一些耗时较长事宜的安排。另外,中国人传统上过春节大都是回乡探亲,这样能够外出旅游的机会仅限于“十一”,加剧了“十一”黄金周出行难的局面。
  朱列玉表示,有关数据显示,旅游人数的增加及游客消费能力的提升,让近些年“十一”长假期间的旅游收入总量持续增加,由2013年的2233亿元暴涨至2017年的5836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60%。可见,增设“五一”黄金周可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载体。
  “集中休假是目前最优的选择,所以建议增设‘五一’黄金假,使得大众多一个较长的假期,满足人们对于工作之余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朱列玉说,一方面,满足人们旅游探亲需求的同时,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另一方面,体现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顺应人民群众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还能通过增设长假,借助其强制性,有效确保职工法定的休假权利。
  4个小长假不如一个7天长假
  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恢复“五一”长假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谢金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
  谢金红指出,2008年第一次取消“五一”长假实行小长假以来,表面上看,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4个小长假比原来“五一”长假多出了5天假期。但事实上4个小长假不如一个7天长假。3天小长假太短,旅游是疲于奔命。“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谢金红说,“休息好了,才能把活干好,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
  “五一”气候温和适宜出游度假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合肥市律师协会会长周世虹也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他认为,恢复“五一”长假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目前制约“五一”长假实施的因素已经消除,近十年来交通设施特别是高速铁路网的建成极大地改善和增加了交通运力,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年仅两个长假,造成居民出行更加集中,交通和旅游景点的压力更大。
  周世虹表示,现行假日安排不尽合理,“十一”和春节之间,仅相差三个多月时间,而春节到“十一”却相差甚远,中间约八个月的时间没长假,而“五一”期间,气候温和,适宜出游、度假。恢复“五一”长假,也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增加人们一次长途出行机会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将“五一”假期恢复到3天
  “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小长假。”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
  提案指出,现在“五一”假期安排存在难以有效体现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崇、难以更好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难以充分发挥假日经济对消费市场的刺激作用、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导致交通等问题突出四方面问题。提案认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机场、铁路、景点的投资建设,公共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为恢复‘五一’小长假提供了保障。”
  提案建议,恢复“五一”3天小长假,一是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可以分流春节和“十一”黄金周客流量,增加人们一次长途出行机会,有力拉动内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一”假期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第一次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全国放假1天。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第一次修订此办法,“五一”假期成为7天“黄金周”。2008年,“五一”黄金周调整为1天,加上调休,“五一”变为3天假期。
  记者陈智整理
  部分内容整合自新华社、工人日报、安徽商报、澎湃新闻等
  【编辑:朱曦东】
  (作者:陈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