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央企的掌门人:光谷要保证未来3到5年有新的增长极
2019-03-22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2日讯“我每天如履薄冰,不知道哪一天哪一个产品就会被市场淘汰”,22日,在央企里超过20年担任高层的童国华动情地说,“企业最终的发展要依靠创新”。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
  当日,东湖高新区举行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为加快推进“创新光谷、富强光谷、美丽光谷”建设建言献策。
  去年,中国信科成为最年轻央企,童国华为首任董事长,此前他已在央企里超过20年担任高层,在光谷干了30多年,眷恋深重,“中间我因主掌大唐电信离开过2年,现在又回来了,我要留下来,在这片土地实现未来的理想和雄心壮志”。
  “企业最终的发展要依靠创新”,童国华谈到,中国信科是5G技术的领先企业,其中该企业5G专利数量处于全球前十,大量专利进入国际标准,成为5G基础专利,也加入国际主要的专利池,开始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同时,中国信科还承担了机制创新的央企重任,“不能把体制作为我们不去做好企业的借口;不能不进行机制创新,让企业变得僵化,这样是做不好企业的;通过管理模式等多种创新,要让每一个岗位创造增量”。
  童国华介绍,面向未来中国信科找准“六个三”战略定位:要努力做全球无线通信领域领军企业、努力做全球光通信领域先导企业、努力做全球集成电路和高端光芯片主导企业、努力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力军、努力做网络安全和特种通信领域国家队、努力做数据通信领域核心企业。


  童国华在做报告
  同样,他建议光谷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要保证未来3到5年有新的增长极”。他建言,光谷应尽早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未来发展新模板,“思索如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光谷要梳理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提出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有重点的进行引进布局,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北斗的相关应用、生物医学等方面;营造创新发展的新环境,找出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分析光谷如今的长板在哪、短板在哪,政策要向短板倾斜,也要向长板倾斜;要丰富创新发展的新文化,赋予未来发展的新灵魂,要突出服务特性、包容特性、探索特性、担当特性等;要防控创新发展的新风险。
  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
  光谷需要一批博物馆、音乐厅、大剧院


  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
  “光谷需要一批博物馆、音乐厅、大剧院”,2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重点为如何推进“美丽光谷”建设建言献策。
  他建议,“美丽光谷”应该是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区,要加快构建具有东湖高新区特色的城市绿道、郊野公园、滨水共同活动区等集群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将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生态红利,让城市居民都能共享生态福祉。
  同时,他建议,“美丽光谷”应该是文化引领、科技与文化充分融合的新区,也是以人为本、公共服务便捷高效的新区,要提高城市开发建设品味,强化城市记忆,加强完善包括文化设施、交通体系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吴非)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