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携手樱花树下,那一幕印刻在我脑海里
2019-03-2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23日午后,武汉大学樱花大道游客爆满。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3日讯23日晚近8点,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刚结束一天工作的武汉大学大四遥感专业学子马超。说他“工作”,是因为他是该校学工部勤工助学樱花志愿者之一。23日,是今年武大樱花开放期间的第一个周六,120多名武大学子化身学工部护樱使者,从早上8点严阵以待,到下午6时许拖着灌铅的腿回到宿舍。
  “这是我第四年护樱”,马超说,他对校园里哪里樱花最繁盛了然于胸,“望着这些樱花,感情确实复杂”。大一时,他就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樱花开放期间,守护在樱树旁,“一开始我以为大学就是这样开放的,游客众多成常态,花季就变成景区,但后来我去了别的学校,才发现‘武大樱花看人海’,的确是只属于武大特殊一景。”
  他介绍,每年樱花季,动辄上万游人涌入,的确给校内师生带来了不便:“食堂里人很多,吃饭排好长队;平常去图书馆或教学楼,可以走小门穿入,但樱花开放期间出于管理需要,有些门会封闭,我们要绕好远的路。”
  “但一年比一年好”,他说,武大樱花季免费开放三年,已形成共识:对公众开放是大学应尽的职责。虽然刚开始实行预约制时,大家都有点措手不及,“一开始知道政策的人不多,我碰到过从广东甚至远至东北赶来的游客,以为买张门票就能进,我们会费很大劲去跟他们解释”。但伴随社会知晓度越来越高,遇到不期而来游客的机会,在大大下降。
  “有一年,我看到,一对自称是武大校友的老夫妻,携手蹒跚而来,樱花树下,那一幕印刻在我脑海里,百年名校与年年盛开的樱花,给我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让我感到一种幸运,我为在这所最美高校而自豪”。
  据该校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参与樱花开放期间的勤工助学活动。(记者李佳 通讯员何群艳 李勤)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