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岁男童频繁腹痛,就医才知是缺钙引起
2019-03-2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网络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张冬鑫)4岁男童总说肚子痛,家人猜测是长了蛔虫,服用驱虫药后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缺钙引起的。
  近一个月来,4岁男孩桐桐(化名)总在家说肚子痛,尤其是清晨或吃饭时更会痛得厉害,但腹痛持续几分钟后就能自动缓解。桐桐妈妈李女士介绍,孩子平日比较挑食,家中老人便买来不少零食给孩子吃。一开始,桐桐说肚子痛,家人都以为孩子是不愿吃饭才撒了谎。此后,腹痛连续发作几次后,家人注意孩子并无其他异常,便认为是肚里长了蛔虫,特意买来驱虫药让孩子服用,但腹痛症状仍然不时发生,李女士才带着孩子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儿科田琳医生接诊后,化验结果显示桐桐并没有感染寄生虫,也没有患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医生了解到,患儿平日挑食,晚上睡觉时容易惊醒。结合这些症状,她判断患儿很可能是缺钙所致,经采取食补、摄入微量元素等适当补钙的措施,孩子的腹痛症状消失了。
  田琳医生介绍,不少家长会认为缺钙表现为抽筋、牙齿发育不好、头发稀疏等症状,其实,小儿阵发性的腹痛、腹泻症状也可能是缺钙的表现。她解释,小儿生长发育快,对钙的需求量相对较大,而桐桐这类因吃零食多或偏食的孩子,钙摄入量明显偏低,或者是对能促进钙质吸收、调节钙磷代谢的维生素D摄入量不够,就会导致血中钙处于较低水平,而低血钙会使胃肠道平滑肌的兴奋性增高以至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阵发性腹痛。这种腹痛多发生在下午4时左右或是下半夜,因此时处于空腹状态,血浆内钙的含量也相对降低,更容易导致胃肠道平滑肌痉挛收缩,出现腹痛。
  田琳提醒,孩子腹痛不一定是患有肠胃炎或蛔虫症,也可能是缺钙引起。对于缺钙引起的腹痛情况,父母应注意膳食合理搭配,适当增加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鱼、虾、蛋黄等。
  【编辑:彭向东】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