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人半月板从“半月”变“满月”,右膝关节被“锁死”
2019-03-2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4日讯 74岁老人右膝关节无法屈伸仿佛被锁死,术中发现老人的半月板已变成了“满月板”。
  前天,74岁的徐奶奶在穿袜子的时候突然出现右膝关节弹响,然后疼痛无法屈伸,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
  骨二科胡海清主任查看病人后考虑为右膝关节绞锁,立即安排住院。右膝关节镜手术发现,其右膝外侧半月板为盘状半月板,这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也就是原本是C形的半月板,变异成近似O形的满月状,这次徐奶奶的关节疼痛绞锁就是因为变异的半月板卡在骨缝中造成的。
  医师将卡住的半月板复位,修整为C形,同时对膝关节内结构彻底检查,并注入关节润滑剂,就好比做了一次汽车发动机的保养。手术仅在右膝膝眼处留下2个不足1cm的切口,第二天她就能下床正常活动了。
  胡海清主任介绍,盘状半月板多半在年轻的时间就会出现症状,因其发育异常,结构紊乱,容易出现关节绞锁及半月板撕裂,而像徐奶奶这样到74岁才出现症状的比较少见,同时引起膝关节绞锁的常见原因还有关节内游离体,这也是膝关节镜的手术适应症。关节镜作为一种集检查与治疗相结合的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疗效确切、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目前已在骨关节领域广泛开展。(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彭向东】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