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分子激光“击碎”拦路斑块,3枚支架“撑不开” 的心脏血管通了
2019-03-25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手术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徐昌武) “感谢江教授治好了我爸的‘心’病! ” 2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中心病房,看着顺利康复、准备出院的父亲,市民周女士难掩激动心情。

今年73岁的周先生患有冠心病多年。2017年,因胸闷胸痛,寝食难安的他在武汉某医院接受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安装了3枚支架。然而,术后发现支架释放后严重膨胀不全,这不仅缩小了冠脉血管面积,而且引起支架内再狭窄的几率也显著增高。周先生的胸闷不适比之前更严重,反复在武汉各大家医院就诊,先后接受冠脉旋磨、球囊扩张等多种常规治疗手段,收效甚微。

周家求助全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江洪教授。江洪教授反复研究了周先生的冠脉造影结果,多次评估病情。由于此前通过简单使用更大的球囊、更高的压力、更长的扩张时间等这些传统方法,都无法解决血管病变根本问题,江洪教授提出,使用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解除难题,同时组织讨论并制定了手术方案及可能出现并发症的处理预案。

随后,复查冠脉造影,并使用血管内超声检查发现,其血管钙化严重,血管壁上都是钙化的斑块,这正是造成此前植入的支架局部严重膨胀不全的原因,该处血管直径狭窄约53.3%。换句话说,他的血管被堵了一半以上。

随后,江洪教授团队反复使用准分子激光导管在患者冠脉病变处进行斑块消蚀,再使用高压球囊、药物球囊慢慢扩张血管。原来的支架膨胀不全得以解除,支架内面积显著增加。术后,周先生胸闷显著好转。

手术采用的准分子激光是一种波长为308微米的脉冲气体激光,通过发出高能量脉冲引起细胞的碳键断裂,释放的能量使细胞内水温升高致组织汽化产生压力,从而引起迅速膨胀和收缩导致组织的崩解,消蚀斑块物质,达到改善冠脉血流的效果。准分子激光将血管内斑块或血栓病变消蚀成直径小于10微米的碎片,后者可被网状内皮系统所吸收从而避免微血管的阻塞。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已将该技术应用于处理支架内再狭窄病变、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等复杂冠脉病变处理。据了解,这是湖北首次应用ELCA技术治疗心脏支架膨胀不全。

【编辑:祝洁】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