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半个月两次小便时晕倒,听闻此病他哭笑不得
2019-03-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医生问诊检查后诊断李先生患上了“尿晕症”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 清晨起床小便,居然两次晕倒在厕所。3月25日,得知自己患上了“尿晕症”,男子哭笑不得。
  半个月前,46岁的李先生晨起解小便时晕倒在厕所里,家人听到声响赶过来,他已经清醒过来了。醒来后没什么异常,李先生并没有太在意,认为是自己没有完全清醒所致。
  25日一早,李先生再次在晨尿时晕倒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医。一系列检查并未发现李先生的身体有任何异常,“很可能是‘晕尿’了”。接诊的主治医师王玲详细询问后给出了诊断。
  王玲告诉李先生和他的家人,主要是尿憋得太久太足了。她解释,膀胱长时间充盈扩张,会造成迷走神经高度紧张,血压升高。尿液突然全部排空,腹压骤降,血压迅速回落,加上排尿时过度屏气,胸腔压力猛增,很容易引起大脑一时供血不足,发生短暂性晕厥。另外,起床太急由卧位突然转为直立位,也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引起大脑供血不足。
  这种晕厥多发生在半夜或早上排尿时,一般三五分钟后患者就会苏醒。王玲说,男性尿道较长,排尿时压力很大,更容易发生“晕尿”。这是人体正常神经调节过度了,只要排尿不那么急,一般不会发生晕厥。
  王玲指出,“晕尿”虽然不是大毛病,但是突然晕倒可能造成外伤甚至是骨折等意外。尤其是血压高的人,突然用力排尿可能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者甚至会猝死。她提醒说,有了尿意应及时起夜,但起床不要过猛,先坐两分钟起来,排尿不要过急过猛。如有头昏眼花,心慌腿软,赶紧赶紧扶住墙或是改为蹲式小便。(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慧兰 吴萍)
  【编辑:朱曦东】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