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转!男孩双手青紫来汉看“怪病”,原是被牛仔裤染色
2019-03-2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12岁男孩双手青紫查不出原因,医生护士反复提醒,孩子认真洗手后才知,是被新牛仔裤染色了。
  武汉儿童医院首席导诊师周梅是此事亲历者。据她回忆,23日下午,一对夫妻带着12岁的儿子从荆州赶来看“怪病”:孩子吴蓝(化名)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三天前,手突然变得青紫,晚上泡热水后颜色变淡,但不久后又变成青紫色。观察两天仍是如此,爷爷奶奶带他去了当地医院,起先怀疑是心脏有问题,可查了血、尿、心电图、心脏彩超,结果都正常。担心儿子患上怪病,父母吴先生夫妻从外地赶回荆州,带上儿子直奔武汉求医。
  周梅接待吴家人后,先观察吴蓝情况,发现他面色红润、双手皮肤温度正常、神志也很清醒,就询问最近有没有接触到染色的东西,或者吃了特殊的食物。吴先生和吴蓝回忆后都否认了。
  双手莫名青紫,此前检查都正常,又不见其他异常,周梅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电话咨询骨科,在医生指导下检查吴蓝的尺动脉和挠动脉搏动,无异常,排除了动脉阻塞影响局部血液供应的可能性。
  为初步判断出“对口”的就诊科室,周梅又先后咨询了神经内科、免疫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专家,并帮助约到对各种类型青紫症状有丰富诊断经验的内科专家王瑞耕主任协助诊断。
  根据吴蓝表现和病史,王瑞耕考虑,可能是以手脚容易出现潮红和紫绀为特征的雷诺氏病。但奇怪的是,一般来说,该病患儿受冷刺激后手才会变青紫,但是吴蓝双手变色无明显诱因。最后,安排吴蓝住进风湿免疫科,等待排查病因。
  “会不会还是染色的问题呢?”吴蓝的管床医生、风湿免疫科王沙沙医生想了想,专门叮嘱家长给孩子好好洗一下。
  吴蓝洗澡时,妈妈收拾衣服,发现儿子的秋裤、内裤竟然都是青紫色。问奶奶后确认,吴蓝穿的是新买牛仔裤,还没下过水。妈妈连忙让吴蓝用香皂认真洗手,几盆水都洗黑后,双手终于变回原本的白皙、红润。父母哭笑不得:“真的是新裤子染色惹的祸,还好医生过细。”
  原来,吴蓝正处于青春期,喜欢双手插裤兜,牛仔裤掉色严重,孩子手被染色;男孩自己洗漱又很马虎,近几天都没好好洗过手。反复染色后,双手就持续青紫。
  得知吴蓝并没有健康问题,家长带着孩子出院了。周梅得知情况,也很欣慰:“没想到‘段子’竟然成了真,不过,孩子平安就好。”
  【编辑:符樱】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