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轮渡航线优化调整,4月1日后轮渡营运航线有8条
2019-03-26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3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交办和武汉轮渡公司获悉消息——为配合长江、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改造工程,根据武汉市整体改造方案的总体要求,区域内的现有16座客运码头将整合为6座,并进行整体优化改造升级。为配合改造升级,从3月27日起,武汉轮渡编号的四航线(王家巷—曾家巷)、武汉轮渡编号的五航线(王家巷—月亮湾)将正式停止运营;从4月1日起,武汉轮渡编号十航线(晴川—黄鹤楼)将正式停止运营。


  2019年3月25日,汉口沿江大道江畔,王家巷轮渡码头即将告别,与其紧邻的鄂航四码头、五码头趸船已于23日迁离。 记者苗剑 摄
  武汉轮渡四航线、五航线和十航线的停运,是武汉市自从1995年武汉长江二桥通车后,24年来首批优化调整停运的轮渡航线。4月1日后,武汉轮渡的运营航线有8条,包括武汉关—中华路航线、集家嘴—中华路航线、青山—天兴洲航线等。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两江交汇的江城武汉,与码头和轮渡一直都有着无法割断的联系。武汉轮渡的正式起源上溯至1900年,清朝人冯启钧创办的“利记”公司,购置蒸汽机轮船,从汉口汉江口到武昌汉阳门的轮渡航线开始,揭开武汉轮渡发展历史的首页。
  此后至今的119年里,武汉的轮渡历经了沧桑沉浮,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武汉人抹不去的美好记忆。截至3月25日,武汉轮渡共有航线11条、船舶23艘。武汉轮渡年客运量为1000余万人次,武汉轮渡的过江客流分担率约为10%。


  上世纪90年代初,武汉轮渡客流密集 武汉轮渡公司供图
  “生命之舟”转移嘉鱼簰洲湾1.3万灾民
  “公共交通发展的历史,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3月25日,武汉市收藏家协会会员、武汉市档案学会会员、64岁的“武汉公交通”袁厚翔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武汉是在全国内陆内河率先开通过江轮渡的城市。“‘廿里长街八码头,陆多车轿水多舟’,水运文化和武汉的城市形象是密不可分,武汉轮渡见证了武汉城市的发展。”
  资料显示,1949年武汉解放前夕,武汉轮渡职工展开“护船斗争”,使全部渡轮得以保全,为解放军南下渡江作出了贡献。
  1960年9月15日,武汉轮渡接办省内河航运管理局经营的汉口至五通口、汉口至葛店、汉口至金口3条郊县航线。
  1976年5月,由武汉轮渡自行设计,轮渡船厂建造的首艘46米1500客位大型钢质渡轮投入营运。1981年4月6日,开辟武汉市第一条车船联运航线,以汉口粤汉码头和青山红钢城码头为两岸基地,形成水陆联运一条龙。
  1988年,开辟全国第一条自行车专渡航线,在轮渡运营史上首次实行人车分流。1993年,武汉轮渡开通了首条快速航线。
  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武汉轮渡职工在市内21座闸口严防死守。8月1日凌晨,嘉鱼县簰洲湾溃堤,武汉轮渡派出8艘1000客位以上渡轮前往抢险,转移灾民1.3万余人,被喻为“生命之舟”。
  2009年7月1日,轮渡栈桥工程投入营运,改变了武汉轮渡百年历史上“‘江踏子’(武汉话,指码头台阶)+跳板”的格局。2010年,市人民政府决定将打造10艘新型渡轮列为年度为市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同年12月,新型渡轮投入营运,这也是武汉轮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船舶列装。


  上世纪90年代初,武汉轮渡的人工售票窗口情景 武汉轮渡公司供图
  鼎盛时期轮渡年客运量1.4亿人次
  “1978年,武汉的长江上只有一座长江大桥,公交线路只有50多条,市民过江多半依赖轮渡。”3月25日,袁厚翔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老一辈的市民多半都还记得在码头排长队等候坐船过江的感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老轮渡人说,越是到年节,轮渡人越是忙得不可开交。”3月25日,武汉轮渡公司54岁的经理张四九介绍,武汉轮渡在上世纪80年中期的发展鼎盛时期,一度拥有客运航线18条、渡船48艘、年客运量1.4亿人次。
  1983年,时年20岁的张四九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的武汉轮渡公司,至今已在武汉轮渡工作了36年。张四九说,1980年代,从汉口粤汉码头往武昌武钢红钢城的轮渡,由于武钢的工人太多,甚至发明了用挂钩将自行车挂在栏杆上的做法。“一旦起雾船只暂时停航,复航时需要至少启用五艘1500客位的大船才能缓解过江的客流压力。”
  “我们的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伴随着1995年长江二桥等过江通道的不断出现、公交线路的不断增加等,轮渡也从当年作为市民过江的主要方式,逐渐成为了目前的市民过江通勤、观光休闲的选择之一。”张四九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轮渡的客运航线为11条、客船23艘,年客运量为1000余万人次,“初步估计,目前的轮渡过江客流分担率为10%”。
  据介绍,将于3月27日正式停运的轮渡四航线开辟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方便了沿江的当时的武汉国棉四厂、五厂、六厂、印染厂等单位的“上班族”的过江往返,客流最高峰时每天有数万人;轮渡五航线开辟于上世纪80年代,2013年6月,市政府将轮渡月亮湾码头和王家巷码头进行无障碍式改造。改造后的码头坡道平缓,主要方便骑电动车乘客过江;将于4月1日起正式停航的轮渡十航线,开通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因当时晴川阁复建重新对外开放而开辟的,目前是作为旅游观光线路运营。(记者王刚 实习生柴亚娟 通讯员饶威 魏清 )
  【编辑:付豪】
  (作者:王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