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究竟算亚洲几流 | 陈开开讲
2019-03-27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中国国奥逼平马来西亚队的比赛,给人带来的第一感触就是,活着真好。虽然晋级的过程有些糟心,但毕竟国奥还活着,还能参加来年正式的奥运会预选赛,这比什么都强。
  相比国足踢中国杯,国奥这次出征马来西亚更受重视,杜兆才等足协高层也亲往前线督战,因为接下来的一年,国奥冲击东京奥运会才是国字号摆在眼前的核心任务。
  不过明眼人都知道,国奥的希望颇为渺茫,这甚至比中国队勇闯世界杯难度更大。因为后者,亚洲好歹还有4.5个名额,而前者只有3张船票。正像国奥主帅希丁克所言,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效力皇马的队员林良铭也不讳言:客观而言,中国还不具备亚洲前三的实力。
  不管怎样,国奥能不能创造奇迹,那是来年的事情了。而眼下有个更令广大球迷感到困惑的问题:中国男足,在亚洲究竟能算几流?
  国足、国青双双不敌泰国队,国奥险平大马,最近几条战线,中国男足与东南亚球队杀得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好吧,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稍占下风,这让外界很憋屈:如此看来,妥妥的亚洲三流跑不掉了。可之前的世预赛十二强赛,国足能力克韩国队,只差一步突围,似乎又不好妄自菲薄,介于亚洲一二流之间感觉也说得通?
  无论对个人还是中国足球而言,清醒的自我认知、自我定位都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这关乎到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心态、从什么位置出发。一般来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沙特作为世界杯常客,被普遍认定为亚洲一流强队。接下来,二流球队的定义就有些模糊:
  如果以稳定竞争到最后阶段为标准,中国男足过去3届十二强赛仅进过1届,还缺席了上届奥运会预选赛正赛,大概只能算三流,与泰国、越南等队为伍;如果以有机会参与十二强赛、奥预赛为标准,中国男足则仍称得上亚洲二流,但这样一来,越南、泰国等队当然也算。
  所以,别再瞧不起东南亚足球了,反正以哪种标准,中国男足暂时都得和他们扎堆。亚洲足球的现实格局就是:一流强队稳稳处于领先,而中间集团的规模不断壮大,中国队前后左右的队伍正越来越多。至于二流三流,不过是好不好听点儿的区别罢了。
  而国奥晋级最大的意义,未必是他们可以挺进东京,而在于他们保留住了挑战权,能看见一流球队的尾灯,就还有追赶的动力。
  【编辑:付豪】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