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路边采的野菜上吐下泻,医生:不认识的野菜不要贸然食用
2019-03-27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7日讯 (记者刘璇 通讯员黎艳)晨练回家时顺手采了一把野菜,尝鲜后上吐下泻住进医院。27日医生提醒市民,切不可贪鲜而贸然食用野菜,尤其是长在路边的和不认识的野菜。
  26日早上,家住东湖风光村的吴阿姨晨练回家途中,在路边摘了一把野菜,中午炒了一大盘,全都吃光了。
  饭后午睡时,她被一阵剧烈的腹痛惊醒,上吐下泻。吴阿姨赶紧给家人打电话,丈夫赶回家后将她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内科主治医师潘娜检查,是误食路边的野菜导致的食物中毒,必须住院治疗。


  潘娜正在给吴阿姨做紧急对症处理。
  “每年医院都会接诊一些误食自己采摘的野菜导致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甚至丢命的患者。”潘娜介绍,野菜大多性味寒凉,脾胃虚弱者食用后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野菜还含有致敏原,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后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潘娜指出,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不建议采食。遇到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更不能盲目采食,到菜市场购买比较安全。像荠菜、香椿、马齿苋、野芹菜、野葱、灰灰菜等野菜都属于光感性植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了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最好放在晚上吃。
  她提醒,吃过野菜后,一旦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马上到医院诊治。最好能够带上野菜样本,以便对症下药。到了医院以后,应准确告诉医生自己之前吃了什么,吃的量有多少,这些都能帮助医生更快速地了解病情,以便医治。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