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工地上有个“积分超市”,“查找”安全隐患能换方便面、洗衣液……
2019-03-27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地铁工地上,工人正在用积分卡兑生活用品。通讯员何赟 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7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何赟)工人查找现场安全隐患,可以获得1~20不等的积分,累积的积分可以在地铁工地的超市兑换方便面、抽纸、洗衣液等,武汉地铁工地上有一个特别的“积分超市”。
  上个月,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武汉地铁项目部工人刘师傅,用“安全积分卡”兑换了洗衣液、卷纸等生活用品,差点让妻子以为他乱花钱。
  夫妻二人所在这个地铁项目上,近期开展“行为安全之星”的活动,通过向施工人员发放“行为安全积分卡”,变说教为引导、变处罚为奖励、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
  上个月,钢筋班的小张图省事,安全帽没有系下颚带被同事发现,同事将该行为告诉项目安质部,就得到“安全积分卡”。事后,项目部同事耐心解释,安全帽不系下颚带可不能小看,之前有人在隧道里不小心摔倒,脑袋撞到管片,当时如果没系下颚带后果不堪设想。


  地铁工地上,工人正在用积分卡兑生活用品。通讯员何赟 供图
  项目安质部长赵雄介绍,现场工人阻止违章作业行为、查找发现安全隐患、积极参与安全管理活动、举报他人不安全行为等,均可以获得“安全积分卡”,积分卡从1分到20分不等。如个人遵守安全规定积1分,阻止现场违规作业奖5分等,每个月积攒的安全积分卡,能在工地上的积分超市兑换食品和生活用品,5个积分就能换一桶方便面,40个积分能换一瓶洗衣液。
  活动开展过程中,现场工人热情地参与其中,大家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查找安全隐患、提出安全管理合理化建议,颇有些“兼职安全员”的样子。
  项目经理李永刚说,项目部每季度还评选“行为安全之星”先进个人,对积分卡最多的前三名进行现金奖励,充分调动工人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为工地施工消灭安全隐患提供协作氛围。
  【编辑:彭向东】
  (作者:龚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