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伤致七旬老人严重驼背,手术后竟“高”了14厘米
2019-03-27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7日讯腰越疼,背就越驼,五年下来,七旬老人孙先生成了“罗锅”,近日通过手术,腰疼得到缓解,人也比过去“高”了14厘米。
  今年70岁的孙先生来自恩施,二十多年前,他因外伤致胸腰椎骨折,当时检查被告知是轻微损伤,便没有在意,但腰背部的疼痛不适感长期困扰着他,近五年来,情况越来越严重。
  “腰越疼,背就越来越驼,吃饭时还常感觉不消化”,孙先生介绍,最近两年,他因驼背身体前倾,连呼吸都感觉受限,有时,多走几步路,都感觉上气不接下气,还因驼背无法走稳导致摔跤受伤。
  看到父亲连呼吸都困难,孙先生的女儿专程带父亲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该院脊柱二骨肿瘤科刘伟军主任介绍,患者年轻时曾胸腰椎骨折,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导致局部畸形融合,老人腰椎退变性后凸畸形,逐渐驼背变形,不仅疼痛难忍,还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需要手术治疗。
  在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刘伟军研究并设计了一套手术方案,考虑到患者每节脊柱都是健康的,但整体倾斜失衡,手术中,医生将一节脊柱截骨自体移植填充到同一节脊柱对侧,以改变整条脊柱的失衡状态,将后凸的脊柱摆正30度成功“掰直”。
  术后第三天,孙先生已可以下床,腰板挺直了,比过去显高,感觉格外精神,老人打算康复后与老伴外出旅游。
  老年人驼背现象比较常见,很多老人会有合并腰背痛及行走活动受限等症状。刘伟军提醒,很多人觉得老年人出现驼背是正常现象,但严重驼背会使脊柱失衡,影响生活和其他身体器官,因此一旦发现侧弯、驼背,并出现腰背部、腿脚疼痛、跛行,建议到专科就医,及时干预治疗。(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黎青波 胡丽亭)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