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望闻问切算不算“纯中医”?丨长江评论
2019-03-2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据媒体报道,深圳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日前正式开业,这是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与此同时,深圳市卫计委出台《深圳市纯中医治疗医院设置标准(试行)》,对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建设标准、申办条件、治疗科目及人员配备等作出规定。按此标准,纯中医医院是指除院内紧急救治和麻醉外,纯中医治疗率达到95%以上的医疗机构。
  从相关规定看,所谓 “纯中医”治疗医院不是人们想像的那种基于“望闻问切”的中医诊疗机构,而仅指治疗手段、用药以中医药为主,占比要达到95%以上。虽然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特别强调,要在现代医学环境中让中医、中医院、中医师回溯本源、回归本位,但对于诊断,深圳所定义的“纯中医”并没有特别要求中医师回归“望闻问切”这样的“本位”。
  说到“纯中医”,很容易勾起很多国人对传统中医药的回忆。传统中医,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望闻问切”的诊断模式,然后才是中药、煎药等。在很多描述中,名老中医是看一看人的气色、把一把病人的脉相,就知道病人生什么病、该吃什么药了。但自近代以来,西医西药已占据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的主流,即使是现在各地省市级中医院也是定位于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设置一些特色中医药特色科室而已。
  现在社会上颇有人怀念中医治病的往昔,原因在于,相比于西医的各种繁琐检查,中医诊病是比较简便而快捷的。现在到医院看病,即使是感冒,也要查血、做其他检查,要拿到结果就不容易;等拿到结果,可能门诊都要结束了。至于要做核磁共振、CT,就要隔天或隔几天打印检查结果,而要找门诊医生做出诊断,就只好等下周该医生坐诊的日子了,这样的效率很低。而中医按照其“本源”“本位”,看看气色、把把脉,在人们想像中会快得多。
  但深圳定义的纯中医治疗医院将纯中医局限于治疗领域,跟很多人期待的其实不一样。深圳的纯中医治疗并不排斥现代的检查仪器和检测技术,例如CT、B超、X光、心电图等,称其让诊断更清晰明确。这样做自然有它的道理,它使中医药治疗的基础更加科学可靠。
  不过,开办一种“纯中医治疗”的中医院,似有将纯中医门诊与纯中医治疗割裂之嫌。纯中医是一个体系化的经验体系,不讲“望闻问切”的中医,真能有纯中医治疗需要的那种传统功底吗?撇下“望闻问切”,“纯中医”就难言“回溯本源、回归本位”。被割裂的纯中医治疗,会不会是挂“纯中医”的羊头,卖中药的狗肉,最终变成一个玩概念的噱头?
  回归一种基于“望闻问切”的纯中医,其实是完全可能的。长期以来,杭州胡庆余堂、北京同仁堂都开办有“纯中医”门诊,老中医就是凭“望闻问切”的功夫接诊,开的方子自然是纯中药的,上门求诊者络绎于途。这种模式才使纯中医的诊与治、中医与中药合体,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才是真正的“回溯本源、回归本位”。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