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网友一个个找过来,“鼓王”张明智微信群里教湖北大鼓
2019-03-28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张明智在演出中 记者周迪 摄(资料图片)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7日讯(记者万旭明)多年前,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曾忧心“湖北大鼓不缺观众缺演员”。而现在,这位“鼓王”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在线教学,他的学生是来自天南海北的50余位玩抖音的网友。说起这个群,年过七旬的张明智兴奋极了,“这下观众、演员都不缺了!”
  爱湖北大鼓的年轻人原来这么多
  在抖音上搜索“湖北大鼓”,会发现一大批相关主播和短视频,这一话题的总播放量更是已超过了668万次,不少视频的单条播放量都超过了万次。在喜马拉雅等音频软件中,也有不少湖北大鼓的音频播放。
  张明智的弟子范志强介绍,之前他无意中在抖音上发现有很多湖北大鼓音配像的作品,网友们用张明智表演的原声,配上自己的表演,非常有趣。“我以为湖北大鼓的观众已经出现断层了,没想到有这么多,而且多是年轻人。”
  范志强和这些网友沟通后,建了一个名为“张明智湖北大鼓艺术沙龙”的微信群,随后网友们一个接一个地找了过来,目前群里已经聚集了50多人。除湖北省内的网友外,还有来自四川、新疆等地,职业更是五花八门,导游、公交司机、主持人等都有。最令张明智惊讶的是,其中有很多年轻的女性网友,“这是以前很难看到的。”
  “鼓王”在线教学有板有眼
  最初,网友们多是以“音配像”的形式录制抖音小视频,无法开口唱。张明智觉得这样不够,于是每天在线教学。网友们学唱给他听,有什么毛病他立马就在群里指点、纠正。虽是在线教学并非正式收徒,但张明智很认真,他常在群里说,“唱湖北大鼓最基本的就是八个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一些网友不是湖北人,或者不熟悉湖北方言,张明智就一句唱三遍,演示发音咬字,一句词的重音该放在哪,也是一遍又一遍地演示。他说,“我唱了一辈子湖北大鼓,很多观众说我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实这句话不对。在我前面有很多前辈做了很多工作,但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后无来者。”
  目前,张明智计划着在群里教大家十三韵辙,“一个演员只有懂了韵辙,才好记词。”不仅教学,张明智还在线创作,为群里的一位导游写了一段词,教他唱给游客们听。他反复说,学湖北大鼓要“先立德后学艺”:“我不教不健康的东西,也不允许网友们唱不健康的东西。”
  31岁的女网友徐欢去年偶然听到张明智的作品后,被湖北大鼓的幽默风趣吸引。现在,她的业余时间全用来听湖北大鼓,经过大半个月的在线教学,徐欢从最初只能模仿曲调,到知道了发音和韵味的窍门,现在已经在抖音里发布了十几条演唱湖北大鼓的小视频,吸引了不少同好者。
  6月6日,张明智将携弟子们在汉一起举办“张明智舞台生涯60周年师徒演唱会”,他正在考虑通过网络直播这场演出。
  【编辑:符樱】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