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博会”英国馆表现不俗,这个公司收到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亲笔感谢信
2019-03-28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瑞美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永忠(图片为本人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8日讯2019年3月25日,意大利罗马图拉真市场及帝国广场博物馆,一场名为“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隆重开幕,来自四川三星堆遗址的商代戴金面罩铜人头像等珍贵文物,在异国继续讲述瑰丽神奇的中华文明。
  作为本次高规格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武汉瑞美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永忠对展会成功举办信心满满。与以往专注于设计、布展不同,瑞美股份此次增加了一重身份——策展。
  当天,方永忠在微信朋友圈留言:“转型升级,探索新的领域和新的商业模式。”他现时最大的心愿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把瑞美这只“金海豚”带向更广阔的蓝海。(瑞美已经连续7年获得中国会展业最高奖“金海豚奖”。)
  源自一块传奇背景布的持续创新力
  方永忠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武汉某著名影楼。当时拍照片流行用背景布,工作室用的高级背景布只能从美国和日本“天价”进口。影楼老板问,能不能自己研发?方永忠是唯一既懂摄影又懂美术设计的员工,他对国外背景布进行深入研究,攻克了布料材质、背景绘制和印刷工艺等技术难题。两个月后,他通过手绘成功做出了第一幅背景布,质量完全可与国外产品媲美,但成本不足其百分之一!方永忠和这家影楼旋即在业内声名远播,很多影楼、工作室慕名前来定做,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5年,方永忠出来创业并成立自己的公司。他做人做事始终秉持“以诚相见”,在圈内积累了丰厚人脉。这也在日后发展形成为瑞美(RIMS)的核心价值观:责任(Responsibility)、创新(Innovation)、增值(Multiply)、追求(Search)。
  1997年的一次江湖救急,开启了瑞美与国内主流车企的合作。那年11月,某国有大型车企在武汉客运港发布第一款新车,布展时出现状况,而第二天就要开展。企业找到方永忠,他二话不说,带人连夜排除故障,且分文不取。第二年,这家国企把车展业务交给了瑞美。
  如果说江湖救急是敲门砖,那么与车企长期合作就得有金刚钻。瑞美的金刚钻之一正是源自那块背景布的持续创新力。
  展台灯光布置一直是困扰业界的技术难题。过去只能在墙上装射灯或使用灯柱,前者角度受限,后者有碍观瞻。瑞美率先在业内采用特制碳合金桁架,可拼接延长,工人在地面上将灯安装在桁架上后,通过电动葫芦垂直升高,既方便操作,又合理美观。
  瑞美还在业内提出了积木式搭建的新概念,通过对地台、桁架等展览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绿色搭建,帮助客户大大降低了展览成本,一经推出即广受欢迎。
  站在客户角度,让每一分钱都超值
  今年春节前夕,瑞美收到一封来自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的亲笔感谢信。信中肯定了瑞美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英国馆项目上的成绩和表现。瑞美设计制作了首届进博会的3个国家馆和7个企业馆。在组委会国家展展区绿色展台奖评选中,瑞美承接的英国馆和芬兰馆包揽了两项银奖。
  英国1998年最早提出“创意产业”概念,并逐渐将其发展成为核心发展引擎。方永忠介绍,瑞美运用AR、VR等前沿科技及音乐、灯光艺术、美食等手段,为英国设计的国家馆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体验,全面调动其视觉、听觉、触觉,完美呈现了一个“非凡创新的英国”。
  这次超预期的表现,与前面提到的积木式展具一脉相承,用方永忠的话来讲,“为客户着想,让客户花的每一分钱都物超所值”。
  瑞美在展会高峰期曾同时运营18个品牌的年度巡展,2018年做了约600场次,业内第一。最密集的五一期间,同一周有近百个展台在运营展出。
  瑞美给自己的定位是提供数字展示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商。瑞美的专业系统可统计参观人数、男女比例等数据,连每台车有多少人参观及开车门次数也能甄别出来。瑞美还会利用掌握的大数据帮助车企分析有哪些竞品,对方采取了哪些策略。厂家在一些地方销售困难,瑞美会在展前沟通时,请其他区域的员工来介绍以往车展中取得很好效果的做法。
  追求可持续发展,站上文创风口
  2017年8月14日,瑞美挂牌新三板,成为武汉首家挂牌的专业会展企业。
  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瑞美股份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追求人才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将社会责任纳入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公司每年为社会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公司建立湖北美术学院“瑞美奖学金”,激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发奋成才。公司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定期捐款捐物等形式,解决贫困户就医就学问题,造福社会。
  方永忠将瑞美的发展规划概括为“一横一纵+@”:一横是横向拓展优势领域展览服务,一纵是向上进军展览主办方领域,@则是继续注重AR/VR、3D打印等信息技术和前沿科技的应用。
  瑞美的向上进军已然启动。除了“走出去”到意大利办展,瑞美还从意大利引进了庞贝出土文物特展(正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展出),阿童木动漫展也在筹备之中。
  文化产业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如同2003年成功预见车展行业将高速发展一样,方永忠预计,瑞美未来5-10年,文化、文创、博物馆展陈领域将为公司贡献更多利润,成为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记者文涛 通讯员刘森 杨俊)
  【编辑:叶子】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