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来汉第8年,沈黎晖:到了武汉给我们灵感的时候了
2019-04-0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31日讯(记者梅冬妮)自2011年首次登陆武汉的草莓音乐节,让这座城市首次领略了大型户外音乐节的狂欢。进入武汉8年来,“草莓”的阵容也日渐丰富和多元。如今,武汉的音乐节层出不穷,“草莓”不再是唯一选择。3月31日,草莓音乐节主办方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城市需要不同的音乐节。这几年武汉正在变成一个特别重要的内容创作和输出的城市,如今到了武汉这个城市给我们灵感的时候了”。


  3月31日,草莓音乐节,新血舞台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不断有内容创作和输出,武汉变得越来越重要
  8年前,草莓音乐节在汉是一枝独秀;如今,武汉不仅有外来厂牌的简单生活节,主题鲜明的城市民谣音乐节以及VAC电音节,本土制造的江湖音乐节,还有结合户外、亲子元素融合的星光派对帐篷音乐节等等,城市的音乐节生态也在不断成长变化。
  作为原创音乐的重镇,武汉历来是各路音乐厂牌绕不开的城市,摩登天空也曾推出跳房子、彭坦、花伦等多位武汉走出去的音乐人和乐队。沈黎晖说,“其实我们在关注创作,关注音乐人的时候,对于这个人来自于哪并不是特别关心。但他们无形间形成了一种脉络,这是武汉这座城市给予他们的养分”。
  沈黎晖认为,“武汉一直以来都很接地气,这几年正在变成一个特别重要的内容创作和输出的城市。这座城市有很强烈的色彩,无论饮食、音乐还是人,包括年轻人在其他领域的创造表达,不知不觉都有武汉的烙印”。


  3月31日,草莓音乐节,陶醉在音乐当中的乐迷。记者许魏巍 摄
  作为草莓音乐节的幕后推手,沈黎晖坦然表示,“一个城市就是需要不同的音乐节。如果音乐节的主办方在城市本土,更是特别好的事。他们知道城市里什么更好吃,最有意思的人在哪儿,平常有很多机会推动一座城市的文化,这是我们替代不了的”。
  面对更多竞争,沈黎晖表示“草莓”只能和自己进行比较,“我们要做的是挑战自己”。沈黎晖坦言,尽管每年门票售罄的速度都会加快,但“草莓”还做得不够好,“‘草莓’还需要跟这座城市发生更多的联系,比如推动本地其他艺术领域的创作,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他也期待能找到本地的合作伙伴,在武汉进行更多尝试,“其实我挺想来武汉跟大家有一个沟通,但每次都来得特别匆忙,真的是要坐下来好好发掘一些新的东西,如今到了武汉这个城市给我们灵感的时候了”。


  3月31日,草莓音乐节,陶醉在音乐当中的乐迷。记者许魏巍 摄
  不是音乐节向“流量”倾斜,而是音乐节改变了“流量”
  今年武汉草莓音乐节阵容上花粥、崔开潮、Tizzy T等当红艺人的亮相,不免让一些乐迷认为音乐节有向“流量”倾斜的味道。沈黎晖回应说,其实不是“流量”影响了音乐节,“而是我们改变了流量”:“事实上,通过不断的live house的演出,大型音乐节的表演,网络平台用户的积累,最终使综艺注意到了新鲜的内容、面孔和表达。”
  沈黎晖透露,摩登天空参与了此前的《中国新说唱》和即将上线的综艺《乐队的夏天》。“我觉得今年是网综对原创音乐关注力度最大的一年,这是一个好事。当这几个节目结束,又会有一堆‘流量’出来。”通过“流量”的带动,也改变了年轻文化的现状。“通过各个城市现场舞台的反响,也让综艺制作方看到了年轻文化改变的趋势,才有一档音乐节目把新一代年轻人激活。”
  此外,沈黎晖认为,音乐现场的魅力也改变了粉丝,“不管是谁的粉丝,当他来到音乐节现场,通常也会听听别人的声音,有的时候就会被别的声音吸引。” 至于观众来音乐节现场是来“追星”还是展示自我,沈黎晖觉得都无关紧要。“通过音乐把大家聚在一起,但给大家留有一个表达自我非常好的舞台,这就是音乐节和其他演出形态最大的区别。”
  【编辑:付豪】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