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在诉求中找平衡点,为双方争取到最大利益,武汉汽配重生让更多企业看到希望
2019-04-0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1日讯长江日报推出《一个跨越时空的承诺》连续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信守承诺的武汉汽车配件公司(简称“武汉汽配”)点赞的同时,更为感动的是硚口法官在执法中,体谅企业难处,善意执行,主动想办法帮其走出困境。在他们当中,既有了解此事的武汉汽配合作商,也有因欠债对簿公堂申请执行的债务双方。
  暂时屏蔽失信人名单帮企业渡过难关
  咸宁市某酒店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地产、纺织、酒店多个企业。2015年,他们请合作伙伴武汉问鼎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问鼎公司”)帮忙安装机电设备,安装费加材料费共400余万元。
  工程完工,酒店支付300余万元后,因企业发展过快资金周转不过来,迟迟未付。问鼎公司多次上门催讨,只要回15万元,无奈告到法院,法院判某酒店偿还剩余的86万元。
  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2018年5月1日前,某酒店分三期付清欠款。谁知到期后,某酒店仍欠30余万元。问鼎公司申请强制执行,硚口区法院执行法官凌军受理该案,依法将该酒店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冻结账户。
  顿时,准备融资扩大规模的某酒店陷入绝境。
  2019年初,某酒店找到申请人及凌军商量,酒店资产过亿,30万元欠款数量不多,肯定会还,现在酒店正准备融资做大,能否暂缓强制执行,让他们分期还款。
  3月8日,债务双方第三次达成协议,问鼎公司降低了还款额度,某酒店分期还款,法院应申请人请求,将某酒店从失信人名单上屏蔽。
  10天后,某酒店如约向问鼎公司支付了2万元欠款。
  3月31日,提起此事,该酒店法人代表程某连声说,是武汉法院的人性化执法挽救了他们。企业发展,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大部分是暂时的,如果遇到问题就一棒子打死,既不利于企业的成长,也不利于营商环境建设。
  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武汉法院等政府部门“拉一把”的做法正是落实中央要求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号召。
  法官通过调解,为双方争取到最大利益
  “双方合作多年,如果不是对方欠款时间太长,公司怕过了诉讼期,不会申请强制执行。”武汉问鼎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法律顾问胡坤律师告诉记者,法院强制执行后,对方的负责人通过执行法官与我们沟通,他们现在有好几个大项目,正在贷款上马,困欠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他们非常被动。
  对方的情况,公司很清楚,考虑到对方暂时的困难,公司总经理黄松私下跟手下“透过底”,如果对方实在为难,可以降低一点执行款额度。做企业都会遇到困难,不能因为几十万的欠债,就把那么大的企业给难死了。后来,在法院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在经济转型期,法院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在法律框架下,给企业家提供必要的帮助,帮困难企业过冬显得尤为重要。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经常会遇到债务纠纷和官司,胡坤认为,法院执行的目的应该是尽力帮助申请人拿到切实利益,而不是为了用强制手段把被执行人“逼死”。
  在这次执行中,硚口法院法官凌军就是通过调解,在双方诉求中寻找平衡点,将执行继续,为双方争取到最大利益。


  徐文娟参加武汉汽配厂案件座谈
  生产亏本,买家建议提价被婉拒
  年初,北方车辆仪表有限公司(简称“北方车辆”)向武汉汽配订购了400枚一种专用电器。产品是两家企业合作开发的,武汉汽配生产的质量稳定,北方车辆已定点购买了12年。
  3月29日,前来提货的北方车辆副总经理应光娟在武汉汽配总经理赵璇带领下,在车间对产品进行了抽查,经过专业设备检测,质量令人满意。得知武汉汽配在还债期间,亏损生产的情况下,仍保质保量兑现合同,应光娟表示,愿意加钱,帮武汉汽配保本生产,被赵璇拒绝。
  “在我们最困难时,你们没有抛弃我们,订购时又提前打了预付款,这已经帮了我们大忙,怎么好因自己的问题再加价。”赵璇说,与徐文娟法官之间的承诺,让我们明白了诚信比金子更可贵,更是企业致胜的法宝。
  看到武汉汽配在法官徐文娟帮助下重获新生的报道后,同样是合作商的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扬子江汽车”)采购员李世勇拨通了赵璇的电话:“你们的重生,让更多的困难企业看到了希望”。(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梁爽 通讯员涂莉 陈诚)
  早前报道:说好5年还完2000万,执行法官却去世了!欠债的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徐文娟去世了,但她敬业真诚有温度的工作作风,他们会发扬下去
  女法官徐文娟被追记个人二等功
  【编辑:付豪】
  (作者:陈勇 梁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