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遭遇“龙卷风”?一图看懂龙卷风与尘卷风的区别
2019-04-01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记者李玉莹整合)3月31日下午,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田庙乡万亩梨园突遇疑似“龙卷风”的袭击,导致现场一游乐蹦蹦床刮倒,气垫床被卷至半空中,造成现场2名儿童死亡,经营游乐设施的2名摊主已被当地警方控制。来自河南省气象台的消息,掀翻蹦蹦床的天气现象并非“龙卷风”,实为尘卷风。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霞指出,3月31日15到16时,商丘虞城田庙乡出现了局地尘卷风。尘卷风直径10米左右,持续时间约3到4分钟。尘卷风出现时天空状况为晴天,区域自动站监测显示,商丘虞城田庙站早晨最低气温1.6℃,15时气温17.5℃,东南风4m/s,相对湿度不足30%。而在距离事发地以东112公里处的徐州站8时探空资料表明没有对流不稳定能量,不具备发生雷暴天气的条件,可排除龙卷风出现的可能。
  综合来看,本次灾害出现时晴空升温明显,风速较小,空气干燥,符合尘卷风发生的气象条件。
  气象专家称,目前对尘卷风没有预报能力,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如果肉眼发现了,应及时躲开。
  事实上,在我国其他地区曾经也有尘卷风出现。
  2011年,上海某处蔬菜大棚就曾遭遇一次尘卷风,瞬间把20多只钢架结构的大棚卷上天,幸好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4月3日下午,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附近水域突发尘卷风,一游船被卷翻,船上2名游客被掀入水中,所幸巡逻人员及时赶到,将落水的两人救起。
  2016年4月20日下午,甘肃瓜州县塑胶运动场突发尘卷风,风力强劲,将正在开运动会的渊泉小学三(1)班学生李佳琪卷起,随后甩下,经120紧急送医诊断,李佳琪同学后脑勺轻微受伤,并无大碍。
  河南虞城的这起事故中是尘卷风刮翻了气垫床,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我国发生过多起强风吹翻儿童充气垫的事故。
  2014年10月5日,上海杨浦区某商圈一座充气彩色城堡被风整体吹倒,致使正在玩耍的13名儿童及一名工作人员受伤,其中一名2周岁女孩出现颅内出血。
  2015年3月4日,一名3岁的小女孩在广西省百色市一家超市门口儿童充气城堡玩耍时,突然遭遇大风天气,小女孩从被吹飞的城堡中坠落,经抢救无效身亡。
  2016年3月,河南郑州一充气蹦床被大风刮到100多米外的麦田里,40多名儿童被摔下来,一个人被摔身亡,两人受重伤;同月,山东临沂市某公园一座充气城堡被风吹翻落水,致9名儿童均不同程度受伤。在同年4月份,河北保定一广场上大风把充气城堡掀翻,导致多名孩子受伤。
  2018年5月29日晚,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突发大风,掀翻某购物中心门口正在营业的充气游乐设施,导致一名6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人送医住院治疗。据了解,事故发生时最大风速为13.6m/s,达到阵风6级标准。
  据了解,2015年河南省推出了国内首个充气式游乐设施地方标准——《充气式游乐设施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防风性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标准,每个充气式游乐设施至少设有六个固定鼻,一般要求每角两边1米处各固定一个固定鼻,同时向外延伸,每间隔2米要有一个固定鼻,而每个拉鼻都要能承受180公斤。
  (资料来源:河南省气象局、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
  【编辑:金鑫】
  (作者:李玉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