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做裁缝活患上腱鞘炎,在外治疗后发现“手筋”被挑断
2019-04-01 14: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医生正在和患者交流。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在小诊所治疗腱鞘炎后,却发现左手拇指再也无法自如地弯曲,经医生手术探查发现是“手筋”断了,患者周女士得知检查结果后,后悔不已。
  来自汉川的周女士是一名裁缝,多年来,她每天都要使用缝纫机钉扣子、上拉链、改版样,练就了一双巧手。五个多月前,她开始感觉左手拇指不听使唤,就连端着饭碗也疼痛难忍,周女士说,“左拇指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一样,每次屈伸大拇指,要用右手帮忙掰一下,才能完成大拇指的活动。”
  周女士在当地诊所就医时,被诊断为腱鞘炎,接受过微创小针刀治疗,但效果不好,医生再次为她做了一次彻底的松解术,没想到,此后手指再也无法弯曲,休息一个多星期后也没见好转,周女士连忙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接诊的手外科邢丹谋主任问诊后,建议周女士进行手术探查。术中探查时发现,患者左拇指患有的腱鞘炎在经过当地松解术治疗后,拇指屈肌腱、指神经断裂。“没想到,做次松解术竟把‘手筋’挑断了!”
  邢丹谋介绍,腱鞘炎初诊或症状较轻时,可采用制动、理疗或局部封闭保守治疗。如果经过非手术治疗,症状改善仍然不明显或反复发作、合并扳机指症状时,则可采取手术治疗。针刀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有其优越性,但由于针刀在相对“盲视”下操作,一旦操作不当,可造成屈指肌健断裂、术后肌键严重粘连、腱鞘炎复发和周围神经损伤以及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胡蝶 胡雪琴)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