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接连两次弯腰莫名晕倒,原来是“衣领综合征”作怪
2019-04-01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 两次弯腰时莫名晕倒,到医院检查才知是衣领过高过紧惹的祸。4月1日,到医院复诊的刘先生告诉医生,换掉高领毛衣后,这几天再也没有晕厥了。
  50岁的刘先生是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的工作人员,身体一直很健康。3月27日早上,刘先生在家弯腰拖地时突然晕倒,一分钟后就清醒了,以为是自己没吃早餐低血糖所致。两天后,正在上班的刘先生弯腰捡东西时再次晕厥,这一次持续了近5分钟,同事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
  “头也不痛,其他部位也没有不舒服。”就诊时刘先生反复强调这一点。接诊的内科主治医师王玲给他进行了详细检查,心脑血管病和肿瘤方面的病因被一一排除。王玲无意中一瞥,发现刘先生穿着紧身的高领套头毛衣,追问之下得知,他最近一直穿着这件毛衣。“很可能颈动脉窦受压所致。”王玲解释,衣领过高过紧,颈动脉窦突然受压,俯身时压迫尤其剧烈。
  王玲介绍,人体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的交界处有一膨大部分称颈动脉窦,壁内有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为压力感受器。若衣领太高、过紧、过硬,领带、衣扣过紧或项链的压迫,均能使颈动脉窦突然受压,通过神经反射引起血压快速下降和心率减慢,脑部供血减少,结果就是出现头晕或晕厥现象。
  王玲提醒,“衣领综合征”最容易在50岁左右的男性身上发生。预防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穿紧身高领套衫,领带不要系得过紧。一旦发生“衣领综合征”,应迅速让患者仰卧,解开衣领,抬高双下肢,让更多的血液回流到心脏,病人能更快恢复意识。(记者刘璇 通讯员龙秋红 吴萍)
  【编辑:彭向东】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