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家无人值守智能办税厅落户光谷,刷脸可办八成业务
2019-04-01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1日讯 刷脸进门,2分钟领取完税凭证,超八成的业务可在“无人办税厅”处理。4月1日,东湖高新区税务局第28个税收宣传月拉开序幕,湖北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办税厅在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投入使用,长江日报记者跟随企业办税人员尝鲜“税园e站”的智慧办税服务。


  记者探访:不到两分钟,拿到完税凭证
  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舒芳,走进位于光谷三路的“税园e站”无人办税厅,该办税大厅面积约为50平米,没有设置一个办税窗口,全部是自助终端服务设备。
  大厅内外由一道闸机隔开,记者看到,闸机外摆放着一台实名信息采集终端和一台自助办税PC机。现场的税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在税务系统有实名登记信息的纳税人,才能刷脸通过闸机。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璟泓万方堂办税人员舒芳对着闸机上的摄像头数秒后,机器认出了她的头像,并打开闸机;而当记者走到闸机前时,显示屏上提醒“没有通行权限”,闸机也是不为所动。
  随后,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闸机内探访,看到有3台配备综合办税终端和3台自助领票终端并排摆放在大厅内。此时,首次到无人办税厅办理完税证明的舒芳也对流程不熟,她按了服务终端机上的“求助键”,开启了“远程视频呼叫”功能,大约10秒后,在视频另一端的税务工作人员身着制服,一步步指导舒芳办理完税凭证。
  根据远程服务中得到的指导,舒芳先将身份证放在了服务终端设备的证件识别区,然后在触屏上选中公司要办的业务,不到两分钟,舒芳在服务终端机上拿到纸质的完税凭证。


  税务局:光谷南部众多企业享便利“尝鲜”
  东湖高新区税务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前,“税园e站” 涵盖入厅智能人脸识别、全程自助办税、实时在线视频呼叫等功能,可办理增值税发票领用、发票认证、发票代开、完税凭证打印等业务,八成涉企税收业务能在无人税务厅办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总会计师姚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湖综保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综合功能区,“税园e站”的启动将让光谷南部众多企业办税更加方便快捷。
  武汉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全省首创的“税园e站”是“智慧税务”概念落地的典型,全面集成了最为前沿的办税渠道,通过远程咨询、可视化交互来支持自助业务办理。武汉市税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以贯之地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不断推出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新举措、新做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共享改革红利。(记者贺亮 通讯员叶翩 刘丹 吴琼 实习生刘前)
  【编辑:彭向东】
  (作者:贺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