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细胞惹祸,七旬男子乳房莫名发育有硬块
2019-04-02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一男子乳房竟然越长越大,摸上去还有硬块。4月2日,武汉市中医医院专家解释个中原因:因为该男子患有肺癌,其乳房发育是因为肿瘤分泌异常激素引起的。


  76岁王华常先生,在去年6月的例行体检中被查出肺癌,进行了相关治疗。现在,他感觉身体大不如前,浑身无力,心慌气短,总是咳嗽不止。更奇怪的是,乳房竟然越长越大,摸上去还有胀痛感。上个月中旬,经人介绍,他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寻求中医治疗。
  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接诊后发现,王先生是由于肺癌细胞没有控制好,其分泌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导致雌雄激素比例失调,引起乳腺组织增生,导致乳房增大。
  针对王先生内分泌紊乱、咳嗽气短症状,王煕医师通过其症状、舌象及脉象等辨证论治,考虑患者平素即属阳虚体质,加之长时间化疗,出现“水寒木郁”的证候,以温阳化痰、理气散结的思路中药治疗。到4月2日复查时,王先生的乳腺渐渐缩小,咳痰、心慌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王医师介绍,临床上约有10%-20%的男性肺癌患者,确实会出现乳腺肿大现象,甚至有部分男性肺癌患者是以乳腺发育为首发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除了乳房肥大之外,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还会出现少见的声音嘶哑、杵状指(指趾末端膨大),以及头痛、呕吐、失语、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等。
  长期、大量吸烟的男性,如果出现肺呼吸道症状及上述肺外症状时,应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争取做到肺癌的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
  【编辑:刘思】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