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无法治愈但需康复治疗,专家:可适当忽视患儿的不恰当行为
2019-04-02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自闭症无法治愈,为什么还要康复治疗?在“世界自闭症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康复部主任汤珺说,像癌症、白血病、艾滋病等绝症也是无法治愈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尽量延长其寿命,也体现出医学的人文关怀。自闭症同样如此。我们想让孩子们获得认识世界、感受世界的能力,让他们感受到周围人的爱,让他们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汤珺解释,从另一个层面上讲,如果不提升孩子认知、理解能力,那么他的情绪行为的异常就会显现出来,会有自伤或攻击他人的行为,可能会危害家庭或社会。因为自闭症孩子有学习的欲望但又不知道怎样去学习,更不知道如何表达,只能用大吼大喊、自伤、攻击的行为作为表达他们心中想法。

  记者毛茵 摄
  儿童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会交流障碍、刻板行为及狭窄的兴趣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主要特征是不同程度的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国内调查0~6岁儿童孤独症及孤独症谱系障碍患病率1.53‰。病因还不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感染与免疫和孕期理化因子刺激这些危险因素相关。有些患者成年后无法独立生活,需要终生照顾和养护。
  自闭症的表现和症状复杂多样,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1。其主要症状为:社会交流障碍一般表现为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等;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重复刻板行为;7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智力落后,但这些儿童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某些声音或图像特别的恐惧或喜好等。其他常见行为包括多动、注意力分散、发脾气、攻击、自伤等。这类行为可能与父母教育中较多使用打骂或惩罚有一定关系。
  汤珺经常向年轻夫妻做科普宣传,高龄、疾病、滥用药物等等所有围产期不利因素都有可能加大儿童自闭症的风险。一般说来,孤独症患儿的预后好坏与发现疾病苗头早晚、疾病严重程度、早期言语发育情况、认知功能、是否伴有其它疾病、是否用药、是否训练等多种因素有关。
  自闭症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自闭症孩子是需要终身监护的。自闭症孩子必须及早干预,越早效果越好。家长要学会欣赏自闭症儿童的进步,从细微点发现孩子的长处,动态地评价孩子的变化很重要。自闭症孩子虽然语言能力很低,甚至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但他们异常敏感。家长要用心体会孩子的期望,为他创造一个爱的氛围,给予他充分的鼓励与信任非常重要。
  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在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相比时,总觉得他一无是处,即使孩子有点小进步也觉得小事一桩,不足以乐,不值得夸奖,由此而带来的是不知不觉对孩子的伤害。不要太吝啬对孩子的夸奖,按照医生的要求,训练也要循序渐进,不要拔苗助长。
  公共场合应怎样帮助孤独症儿童?儿童精神康复专家认为,作为陌生人,看到孤独症儿童时,根据情况可以作出不同的反应。如果他们主动和你打招呼,我们可以点头微笑做出回应。如果他们出现了一些不恰当的行为,我们可以忽视,不要给家长乱出主意,有时候忽视也是一种包容和接受。(记者毛茵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