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牛幼虫玩“地道战”,武汉这些园林师傅组成的“捉虫特攻队”出动了
2019-04-02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虫虫特攻队”捉虫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眼下,法桐枝芽萌发,藏匿在树干内的星天牛幼虫也开始活跃起来。它们依托藏身的“地道”来回钻蛀木质取食,并将粪便排在树皮内。由于喷洒药物难以“治”住它们,而且容易污染环境,青山区园林和林业局于是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虫虫特攻队”,每天上街逐棵法桐寻找并“捉拿”天牛幼虫,这种治虫方式虽然有点“原始”,但一捉一个准,效率其实并不低。
  长江日报记者对这种看似比较笨拙的“治虫”方式感到有些好奇,连日来进行了采访。
  “捉虫能手”一天能捉80只天牛幼虫
  3月31日,在青山区冶金大道,区绿化队的聂春香师傅正在为一棵树龄50年以上的法桐“治虫”。她观察树干,看到有新鲜树屑和树液的地方,就停下脚步。她先用工具凿开一处树皮,被天牛幼虫啃食过的虫道顿时暴露在眼前,但并没看到虫子。于是,她拿起一根尖端带钩的钢丝,慢慢伸进虫道内,掏挖一阵后,拉出钢丝,一只天牛幼虫便被钩了出来,前后不过3分多钟。


  “虫虫特攻队”捉虫现场
  “这些新鲜树屑和树液,就是幼虫蛀食树干留下的痕迹,基本上是一掏一个准。”聂师傅说,快的时候几分钟就可以掏一只,有的洞深度达几寸,要十几分钟才能掏出幼虫。
  知情人说,聂师傅是青山区的“掏虫能手”,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掏出近80只天牛幼虫。
  人手够不着的地方,可用肿腿蜂防治
  这种人工“治虫”方式是否科学?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他说,武汉对树木危害严重的天牛主要三种:星天牛、云斑天牛和桃红颈天牛。其中,以法桐内为寄主的是背部有白色斑点的星天牛。它们躲藏在树干内的虫道越冬,次年惊蛰之后开始活动。到了5月份羽化成成虫飞出树干,啃食树木并繁殖后代,被啃食过的树木,树干会留下疤痕,树木长势也有可能由盛转衰,甚至死亡。所以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防治幼虫的绝佳时机,捉一只就会少一只。其实不只是少一只,因为每只天牛的雌性成虫可产卵200多粒,捉一只幼虫,实际上可能会减少几百只天牛。


  “虫虫特攻队”捉虫现场
  人工治虫是一种有效的治虫方式,但也有其局限。因为人手能够够到的地方,一般在树干距地面2米处。再高的只能借助作业车辆,既会影响交通,又增加治虫的成本。因此,树干低处可以用人工除虫,而在高处,可以通过释放天牛的天敌肿腿蜂或花绒寄甲的方式来防治。肿腿蜂或花绒寄甲会钻进天牛幼虫的虫道内,把卵产在天牛幼虫身上,让孵化出的幼虫吸食天牛幼虫的汁液致其死亡,从而达到防治的目的。
  天牛成虫飞出来后,也有人工捕捉的机会。每天清晨或傍晚,天牛成虫会趴在树干上休息,此时用人工捉虫比较容易。
  捉虫补洞灌药剪枝
  治虫+美容“四合一”让法桐变得更美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人工捉虫防治,青山区绿化队还对法桐主干上因各上原因出现的树洞进行精细化修补。该队队长江年介绍,修补树洞的最佳时间为深秋到第二年4月,即法桐生长的缓慢期。


  “虫虫特攻队”捉虫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在和平大道建设八路,目睹了一个园林班组修补树洞的全过程。他们先用刮刀将树洞内外的腐烂物进行彻底清理;随后使用高温喷枪杀虫卵,并涂抹石灰消毒,用填充物层层捣实,较大的树洞里面用钢筋支撑;最后用水泥封口,并用刀削平伤口四周,使皮层边缘呈弧形,促使树皮慢慢向中心生长,最终使水泥封口被新生的树皮完全包裹住,看上去就像不曾有过树洞一样美观。一个看似不大的树洞,完成精细化修复大约需要半小时。
  现场的李师傅介绍,根据位置不同,法桐上常见的树洞分为朝天洞、通干洞、侧洞、落地洞几种,对这些洞使用精细化修复后,都能达到美化树体的效果。
  杀虫、修复完成后,绿化队的队员们同时还要对法桐树穴进行深耕施肥。即用高压施肥枪,将肥料直接注入法桐根部,通过精准施肥不但减少了浪费,还能让根部有效吸收养分。
  完成上述三项以后,队员们再给法桐理发,修剪成中空的酒杯状,让它们不仅看上去整整齐齐,清清爽爽,而且生长时更透气。


  星天牛成虫
  “通过‘四合一’的方式让现有的行道树法桐长得更美,实际是从另一个角度实现迎军运绿化景观的提升。”绿化队队长江年说。(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郭焱华)
  【编辑:叶子】
  (作者:杨晓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