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的鸟,美院的天鹅,喻家山的狐狸,珍惜你身边的“神兽” | 长江评论
2019-04-02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4月1日发布的鸟类年报称,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珍惜鸟儿造访武汉。绝迹了88年,只在书里出现过的翘嘴鹬,时隔半个多世纪,神奇地现身府河湿地。
  不止是鸟类,武汉的高校也仿佛与野生动物“结有奇缘”。华中科大的“喻家山白狐”和武大的小红狐“珞珞”,早已是声名在外的“网红”。栖息在湖北省美术学院里的黑天鹅,也已成为了美院的一道风景。闯入华中科大的“野猪部队”,大闹了武汉体育学院的猕猴,都让人记忆深刻。
  现如今,城市里一旦出现野生动物,都会成为新闻。但其实,时光倒溯几十年,野生动物在城市里并不罕见。就拿武汉举例,几十年前,长江里翻腾的白鳍豚,还不是“水中大熊猫”;田野乡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也不是什么稀有景色;莲叶接天的池塘里,鱼游荷叶间,绿头鸭戏水,也是稀松平常的风光。
  城市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业产品逐渐取代生物,成为城市的主角。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繁忙车河穿流不息。“留守”生物,只剩下能够驾驭这些工业产品的人类。
  但作为生物,人类居住也需要好的自然环境,而不是金属风的二次元世界。要比起环境敏锐性来,动物才是自然环境的“质检员”。环境不合心意时,它们会用出走表示抗议。而没有了野生动物的城市,少了生气倒是小事,“质检员”似乎也在同时告诫大家,这座城市的环境可能已经不适宜生活了。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年来,天空变蓝了,湖水变清了,树木变多了,空气变净了,野生动物们也逐渐回来了。不止武汉出现多种珍稀动物,就连人口密集、车水马龙的北京,最近几年,也出现了红隼划过天际,獾子出现在草坪上的景观。动物回归城市,现在已成为了一种趋势。
  既然“质检员”愿意回来,我们不如就乘着这波回归的浪潮,好好收拾打点一下城市的环境,反省一番需要改进的地方,学习着如何与动物相处,让好不容易请回来的动物们,安心住下来。
  动物本该就是城市的魅力之一。昆明的滇池,每逢冬季,就有成群的海鸥在那里栖息,自然奇景也吸引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著名的公园城市奈良,之所以每年游人络绎不绝,也是因为有奈良的小鹿作为点睛之笔。有了动物,确实为城市增色不少。
  但愿以后,这样的精彩会越来越多。
  【编辑:金鑫】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