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耀峰,爸妈来接你回家!刚看了你QQ空间,哭成泪人……
2019-04-03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3月31日,湖北孝昌籍消防战士汪耀峰在四川凉山救火牺牲。今天10时55分,他的父母一行人乘飞机抵达西昌青山机场,接他回家。


  汪耀峰家属抵达西昌青山机场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家人一路沉默
  昨日20时,汪耀峰的父亲汪年田、母亲朱兰钗、姐姐汪亚林和弟弟一行抵达昆明。今早,他们坐最早一班9时30分的飞机从昆明赶往西昌。
  在那里,不到26岁的汪耀峰在等亲人接自己回家。
  今天早上8时50分,长江日报(ID:whcjrb)记者在昆明长水机场见到汪耀峰的家属。
  在机场的摆渡车上,爸爸和姐姐一路沉默无语。
  汪年田个子不高,穿了一件陈旧的军绿色棉袄,一双旅游鞋,他神情有些憔悴,双眼略肿。
  汪年田不时低头摩挲着手上的机票,平日在废旧物品回收站工作的他,指甲里有些泥垢。
  飞机抵达后,在机场大厅一楼行李提取处,显示屏上有“青山处处埋忠骨,烈火难焚英雄魂,向英雄致敬!”的字幕,不少人走过去拍照。汪年田看了一眼,牵着儿子往机场门口走。


  机场大厅一楼行李提取处的显示屏 长江日报记者李春 摄
  门口,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已在守候,他们安排了一辆大巴车,两辆越野车,手中拿着一份家属名单开始点名。
  长江日报(ID:whcjrb)记者看到,名单上的家属一共有19人。汪年田一家上了一辆大巴车驶离青山机场。
  至此,一家人依旧一言未发。


  当地政府派专车接送汪年田一家 长江日报记者占思柳 摄


  汪年田一家登车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随后登上一辆车。来自西昌市会理县的司机段宇介绍,每年清明之前,各县城的武装部都会组织几十上百的民兵和村干部提前到山上灭火,将山上的杂草处理掉。段宇说,这些预防工作各县城每年都会做,他已经去了四五年。当地以前也发生过火灾,但没发生过这么大的。
  在通往殡仪馆的合盐路上,成百上千的人捧着菊花、自发走去悼念英雄。西昌市民何先生说,看到新闻后,第一反应还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后来得知是真的,内心非常悲痛。今天,他和老婆一起,买了菊花,准备去殡仪馆悼念英雄,“必须要去鞠个躬”,好好对英雄说一句“一路走好”。




  民众持菊花走在去殡仪馆的路上 长江日报记者李春 摄
  QQ空间彰显英雄初心
  长江日报(ID:whcjrb)另一路记者在孝昌了解到,初识汪耀峰的人常说,他言语不多;熟悉汪耀峰的人说,他总是默默付出,把豪言壮语埋在心间。
  长江日报(ID:whcjrb)记者今日浏览汪耀峰的QQ空间发现,他在火场中的壮举,只是他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朴实的言语,道尽英雄初心:
  2019年1月3日12时25分
  “感冒喉咙痛,居然还跑了10公里,我是要疯吧!受不了早睡。”
  2019年1月7日18时40分
  一张车辆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照片,配上“看得出,任务多了”的文字。


  2019年1月7日20分05分
  “才到冕宁”,图片依然是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与上张图片中还有夕阳不同,这张照片中因为天黑只剩下车辆尾灯的灯光。


  2019年1月9日14时45分
  “山里是又没信号,手机又没电,今天刚回来,就想睡个觉。”这次执行任务,持续作战超过38小时。
  2019年1月10日5时49分
  尽管昨日才归,但汪耀峰已经精神饱满地起床,空间内上传了自己的照片,配文“男人味,十足”。
  2019年1月13日15时02分
  汪耀峰再次上传自己照片。工作繁忙,长出了胡须,来不及处理。他自嘲道:“胡子拉碴,糟老头”。


  2019年1月22日7时44分
  “要出息没窍门,多做事,少言语,不管受多少苦都得忍住。”


  2019年1月28日21时58分
  汪耀峰领到了新发的棉被。“这待遇太好了。”
  2019年1月29日18时30分
  汪耀峰再次上传自己戴着耳机的照片,“我咋这么好看呢,这时候才发现”。


  2019年2月9日16时48分
  “人活着一辈子,开心最重要,其他的烦恼都不重要,为烦恼而烦恼就是给自己找不快。”
  2019年2月14日14时48分
  “我咋说今天指纹解锁手机没用,原来手成这样了,单身狗的手你们有吗?”汪耀峰书写文字的下面是有裂纹的手指。


  2019年2月22日11时49分
  一张眯缝着眼睛的自拍照配着“看得出眼睛有多困吧,那么大的眼睛就剩那么点了”这样的文字。
  2019年3月12日16时59分
  汪耀峰生前最后一条空间动态:“空有一身本领,叫你做个武者。”
  家乡人的悼念
  汪耀峰的班主任、孝昌二中教师张黄海回忆,在班级评优评先上,汪耀峰从来不争不抢不计较。单纯、没有太多心思,劳动从来积极,这是汪耀峰给张黄海留下的最深印象。
  据悉,孝昌二中决定,在学校永久设立耀峰班,纪念英雄。
  今日11时,来自汉阳区税务局的军转干部高威来到汪耀峰父母常居的武昌青龙巷21号,为汪耀峰送上鲜花和一封信。信中说,感激汪耀峰父母为国家培养出这样的英雄,希望他的家人能够节哀。


  高威来到青龙巷21号悼念 长江日报记者叶子兰 摄
  汪耀峰
  我们来接你回家了!
  文:占思柳 戴旻阳 姚传龙 叶子兰 摄影:何晓刚 视频:胡胜 李春 熊丽
  【编辑:朱曦东】
  (作者:占思柳 戴旻阳 姚传龙 叶子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