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龙虾“叮一下”,厨师左手红肿两个月
2019-04-03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 周曌)两个月前被龙虾“反叮一口”,在后湖一高档海鲜餐厅工作的朱先生最近烦闷不已:左手背肿得老高,有时异常疼痛,他不得不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
  主治医师蒋晓蕾看到,朱先生左手有一块约4cm×2cm大小的暗红色斑疹,肿胀隆起,上面有一个不太明显的针尖大小的破损。朱先生说,两个月前,在一次婚宴的餐前准备过程中,被一个龙虾刺到左手指,当时出血。次日,他的手疼起来,过了两天越肿越高,胀痛异常,甚至一度发烧超过38.5℃。为了尽快好起来,他来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治疗。3天输液后,体温降下去了,红肿也消退很多,但没过2天左手又开始肿痛,买了外用药涂抹也不管用。朱先生苦恼地对医生说,因为这个手上反反复复红肿,餐厅负责人也让他赶紧休息治疗,自己都快一个月没有收入了。
  经过基本的血液检查和病史的采集,蒋医师确定为类丹毒,是由猪丹毒杆菌感染所致的感染性皮肤病,与接触鱼、肉、海鲜等并有小外伤感染有关,大多数患者经3周左右对症治疗会痊愈,但有些病人在皮疹消退后不久,在原处或附近未患病处又发生皮疹。朱先生坦言,自己平时烟酒、海鲜不离口,喜欢辛辣刺激的食物,易便秘,情绪较急躁,口气颇重,舌苔厚腻。针对朱先生情况,蒋晓蕾医师开出中药汤剂滋阴清热,并外敷中药,辅以红光治疗。
  4月3日上午,朱先生到医院门诊拿最后一次外用药,此时的他左手活动比较自如,红肿疼痛也已完全消失。蒋晓蕾说,类丹毒多发于兽医、家畜饲养者、鱼虾水产经营者、屠宰工人、炊事员及家庭主妇等,潜伏期1~5天,手部外伤后接触带菌鱼、肉或被鱼刺等刺伤而受染。通常在确诊后给予抗感染治疗即可,但发病治疗过程中,忌口比较关键,像朱先生这样严重湿热体质的患者,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发作,迁延日久。
  【编辑:朱曦东】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